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只有悲剧没有美 精选

已有 10894 次阅读 2012-5-27 10: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照片, 地震, 四川, 北川

在李泳、赵宇和谢研究员以及几位研究生的陪同下,5.14日考察了北川老城区。
5.12的4年忌日刚刚过去,废墟里还有当地老百姓祭奠遇难亲人的贡品和标语。
看到这些废墟,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描述我当时的心情。
尤其是在北川中学,地震引起的山崩瞬间掩埋了整个校区,几十吨重的巨石砸向建筑物,几乎没有人能逃生,上千名花季少年其他老百姓在这次山崩中失去了生命。
看到学生家长两天祭奠时前留下的语言,我留下了泪水。眼前一直浮现的是4年前电视里抗震救灾时的画面。
本来我没有打算发这些照片,几位知道我去震区的博友给我留言要我发这些照片。
当时我回答的是:都是悲剧,太惨烈,不忍心看这些照片,让人想到那些伤心的时刻。
博友回答:悲剧有悲剧的美。
我留言:这里只有悲剧,没有美。
 
看了这些倒塌的建筑,尽管我不懂,也可以明显看出:对于现在的水泥楼房,框架结构最稳定,砖混差点,最可怕的是预制板楼房。
就是一层的预制板平房,也是可怕的。
看到这些照片,也许对您现在住的房子有点认识。如果是预制板楼房,还是尽快搬出来吧。
 
看了这些废墟,深深地感觉到:地震本身不会伤人,杀人的是不当的选址和劣质的建筑。
 
新北川县城尊重了专家意见在远离高山的地方建了起来,非常漂亮,而且具有浓厚的羌族特色。
但有些乡镇的重建没有征求专家意见,在原址上又建起了漂亮的楼房。随车专家看到很无奈,他们曾经会上会下、报告建议多少次,趁这个机会让老百姓从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搬出来,不要让山崩、滑坡和泥石流造成的悲剧重演,可还是有些地方没有这样做。
 

1、正在建设的框架结构楼房和砖混结构楼房,明显的差别。

2、临街的预制板平房,据介绍这些都是小饭店,地震时房子荡然无存

3、地震破坏力惊人

4、烟草公司的楼房,几乎全部倒搭

5、这样倒塌的楼房,没有办法逃生的

6、三层楼就成这样了

7、公安局的楼成为了危楼,还没有倒塌。 这个楼房的建设者是良心好还是不敢糊弄警察?

8、山崩了

9、巨石把所有的楼房砸成了废墟,依山是风水宝地吗?

10,北川中学旧址。整个北川中学被巨石掩盖,据说当时只有国旗还在

11、学生家长两天前留下的文字

12、三层的楼房就只有两层了。

13、很多相邻的楼房,破坏程度差别很多,有的仅仅只有几条裂缝,有点荡然无存。不知道为什么

14、临街的预制板平房

15、山清水秀的北川老县城

16、这里是山体滑坡现场,埋了很多建筑物和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575433.html

上一篇:月季----可以当玫瑰送的花
下一篇:害虫是不是有权在地球上生活?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119 陈金华 庄世宇 许培扬 张天翼 赵明 王芳 陈湘明 余昕 刘立 张玉秀 郭向云 姚小鸥 杨正瓴 刘艳红 林涛 周少祥 李永丹 吴飞鹏 严少华 黄育和 刘明颖 文克玲 曹聪 武京治 楼力律 赵宇 张骥 刘进平 李志俊 王随继 葛素红 赵云雪 戎可 罗帆 李宇斌 鲍得海 马磊 周永胜 蔡津津 邢志忠 吕新华 陈安 钟炳 李楠 曹广福 刘庆丰 李丹丹 赵凤光 卫军英 王启云 陆俊茜 梁进 杨立泉 杨文祥 徐长庆 吕秀齐 寸玉鹏 俞筱押 刘安金 徐耀 王安邦 蒋迅 武夷山 徐索文 钱磊 苏德辰 鲍海飞 尚一博 吕乃基 李泳 杨月琴 刘颖彪 徐迎晓 易印雪 牛丕业 韩冬 柳东阳 傅云义 吉宗祥 刘博 周杰文 杨亚军 金小伟 王桂颖 杨逸凡 刘玉仙 陈小斌 翟自洋 黎在珣 孙永昌 陈国文 陈沐 王云才 温世正 高建国 赵新铭 王号 焦豹 马红孺 王修慧 wwxxmm fansg Majorite caogentan anran123 crossludo yxh3161 bridgeneer 冯用军 jiajiakatherine wenmei FloatingRose qianlimu ljxm vangue xqhuang ddsers dulizhi95 xuanxuanc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