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美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ekuan 与化学家谈摄影,与摄影家谈化学!

博文

将军山下的辽疆生态园

已有 3888 次阅读 2021-5-19 09:47 |个人分类:美图欣赏|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周末有老朋友远道而来,中午吃了极富民族风味的羊拐抓饭后我带他们去离石河子13公里的将军山游玩,从鲜花盛开我已经是周末连续来将军山了。

将军山位于石河子市南部,是天山的一个余脉。北看是石河子全景,东望是出产碧玉的玛纳斯河,南观是连绵不断的巍巍雪山。可惜的时天气时阴时晴,瞧不见美丽的雪山。

关于将军山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那是1951年初春的一个上午,王震将军与陶峙岳将军策马扬鞭从玛纳斯县来到北阳山(现将军山)下的八师一五二团三营七连(现在的军垦第一连)。在食堂与官兵一起吃了午饭,饭后稍微休息了一会,王震指着北阳山向陶峙岳提议:“陶将军,咱们登上山顶看看吧。”“好啊,”陶峙岳边起身边说。

两位将军一前一后向山顶走去,后面跟着张仲瀚和王季龙。不多时,两位将军就爬到了山顶。王震将军喜笑颜开,高兴地指着山下对大家说:“这块土地真好呀,南有白雪皑皑的天山映衬,东有玛纳斯河流水潺潺,北边与西部都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是选址建城的好地方呀,我们就在这里建城吧。”回来后,由张仲瀚组织人员测绘、设计、建设,戈壁明珠,军垦名城石河子市诞生了。

在将军山上,还有四位将军的坟墓,他们依次是:兵团副司令员赵锡光、兵团副参谋长王根僧、七师第一任师长陈德法和老红军刘振世。

由北阳山改为将军山这个名字是因为王震、陶峙岳两位将军曾经在此商定军垦第一城石河子?还是因为四位将军长眠与此,我也不太清楚。希望知情者补充。

现在的将军山经过绿化建设,已经成为石河子人休闲游玩的公园。辽宁省对口援助石河子市后,山下又重新规划,建成了现在的辽疆生态园。

现在将军山下的辽疆生态园已经初具规模,花团锦簇,绿树成荫,还挖了几个人工湖,成为石河子人休闲的好去处。等雕塑与壁画完成后,这里也将成为红色旅游和学习党史的好地方。

请看照片吧。

更多照片可以点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128649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1287222.html

上一篇:大美
下一篇:红山峻岭
收藏 IP: 117.145.48.*| 热度|

24 李宏翰 刁承泰 郑永军 尤明庆 徐长庆 康建 吕秀齐 胡泽春 李毅伟 刘全慧 张叔勇 杨正瓴 张晓良 郁志勇 杨卫东 孙颉 陆仲绩 刘钢 穆仕芳 段含明 宁利中 李璐 范振英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