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六十七)

已有 2492 次阅读 2016-6-28 18:5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环卫, 男孩, 捡到, 邹足芹

从收银台走出来,抬头看见超市工作人员正和一位身着橘色工作服的环卫大姐交谈,大姐弯腰,手里牵着一个两三岁模样的男孩,短发,深蓝色衣服,不哭不闹,另一只手放在嘴里咬着,听说小孩感到焦虑时会立刻作出让自己感觉快乐的动作。没过多久从收银台与出入口之间的廊道另一头跑来一对母女,一边跑,一边问:在哪里找到的啊?母亲的眼睛微微撑大,略含有笑意,好像看到了打折商品一样,听说成年人感到焦虑时会因为短时间内难以适应而延迟非自觉的外在表象。环卫大姐说:就外头,听到他说要找妈妈,估计是从超市里跑出来玩,赶紧过来问。工作人员一旁还在解释着什么,母亲用手豪迈地围住大姐的肩膀:走,买点喝的!

随她们一道出了门,分开两头,被阳光明晃晃地灼烤了两分钟后,心里涌起一个疑问,为什么环卫大姐知道要把小孩送到超市?我打算回头问清楚。还未走近,看见大姐坐在自己的工作车上,手里拿了一支火腿和一杯绿豆沙,车篮前摆着几朵剩下的栀子花,车旁是刚刚的母亲和一双儿女。小男孩已经被母亲抱在手里,一边喝水一边望着环卫大姐。大姐拿起一朵花送给小男孩说,这是她两年里捡到的第三个小孩,都是从超市里跑丢的,家人找出来,看见小孩,不停地道谢。捡小孩,捡车牌,捡包包都是常有的事。上半年下大雨时捡到一个车牌,拨打上面的电话找到了失主,失主万分感激,说办理牌照要好几个月的时间,执意要送钱表达感谢。大姐没有收,经过商量,车主最后决定写一封感谢信到环卫队,但时至今日,车主一直没有回来。还有一次,大姐的老公捡到一个包,打开一看,满满一叠发票和证件,从里面的小本子找到‘二姨’的电话,‘二姨’接到电话一口认定是骗子,火速挂上电话。晚上侄女把事情告诉‘二姨’,才又重新回拨找到她们,后来知道丢失包的小姐在一家单位处理财务工作,一叠发票价值好几万元人民币。

环卫工人因为工作时间和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使得他们成为城市绿化使者之外,也肩负起无名义工的角色,回答问路,捡拾丢失物品、小孩并归还,为老人搬提重物......这是一群值得被关注但尚未获得足够重视的群体。

环卫大姐名叫邹足芹,目前在工大路红星巷第一清扫队工作,她的善意和可贵的举动让人油生敬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987322.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六)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六十八)
收藏 IP: 119.96.1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