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pi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pine

博文

希望,在前方(八十三)

已有 2111 次阅读 2017-5-10 13:1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呼吸, 林黛玉

    《红楼梦》里贾宝玉和林黛玉的故事穿过时间的沟壑持续焕发着生命力,它和许多流传的故事一样,因为真实,简单,与世无争,但又格格不入,才有了那么多鲜活的共鸣。林黛玉活到50岁会是什么模样,一定长得像酸菜,烤肉想。

酸菜的心保持着孩童的思维和成人的角度,是那种百分之一百属于真实和矛盾的频率。烤肉觉得一起相伴成长的父母都没有这么真实,他们会用谎言为自己可能的错误辩解,让自己生龙活虎地活下去。酸菜不一样,有问题就问,问了一遍不确定还要再多问几遍,没有吃饱就忍着,饿到晚上狼吞虎咽,以为立夏以后会很热,烤肉把被套抽了,叮嘱酸菜要是觉得冷随手把被子从床边撩起来,为了不影响烤肉睡觉,酸菜凉了一晚上没有动。早上醒来,烤肉看着酸菜隐忍的背影,问为什么你不照顾好自己,你认为饿肚子为我省几块钱,晚上冷一晚上是关心我吗,不是,你让我内疚,总有一天我可能不会在你身边,到时候怎么办。避光窗帘的卧室一片深黑,酸菜趴在被子里不敢说话,烤肉回想起昨天,因为和酸菜意见不一致发生了争执,酸菜突然间呼吸不过来,烤肉吓得不知所措,不断地安慰,说她的想法很好,挑选的东西很有眼光,不应该在不清楚的情况下凶她。一直到晚上,每隔几个节拍酸菜就像快窒息了一样,烤肉忍不住哭了,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只不过意见不合,话重了一点怎么连命都要没了,这是多大的自尊心和对人对己不留一丝余地的克制啊。

酸菜是善良的人,但不容许外界与预设差池毫厘的坚持让她被世界抛开了一段距离,烤肉明白,但此刻他只想给她源源不断的氧气,让她轻松自由地呼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34066-1054110.html

上一篇:希望,在前方(八十二)
下一篇:希望,在前方(八十四)
收藏 IP: 58.49.253.*| 热度|

2 徐耀 MaryJ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