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dage 语不惊人死不休

博文

国内核心期刊的分类与简析

已有 13516 次阅读 2011-5-7 22:17 |个人分类:观点与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核心期刊, 分类, 含金量

国内核心期刊的分类与简析

科学网的前辈们在谈论的都是SCI之类的问题,恕某不才,还讨论核心期刊的事情。请批评指正。

核心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指我国(不含港、澳、台)出版的中文期刊中学术水平较高的刊物。就是学术界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于期刊质量进行跟踪评价,并以情报学理论为基础,将期刊进行分类定级,把最为重要的一级称之为核心期刊。

目前,国内有7大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分别是:

①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核心期刊”;

②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

④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

⑤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⑦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

本人是学自然科学的,所以觉得前三类比较常见,下面做出相关说明与分析;四五六是社会科学专用的,不是很了解,不做分析;第七类是公司做的数据库,估计价值短时间内不得到认可。

也就是说自然科学中,有三大类核心期刊,即上述的前三类。那么这三类核心期刊是什么关系呢?

第一,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核心期刊”。 北京大学图书馆每四年出版一次《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这本《总览》很是流行,该书中列出的期刊被称为“中文核心期刊”,很多单位以此为依据来划分国内期刊。最新版本是2008年出版的第五版,包含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类的130多个学科,收有期刊1800余种。

由于北大版的核心期刊数量太大,据我了解,在中科院的很多研究所都不太认,因为数量大含金量必然下降。当然,很多单位都有自己的核心库。

第二,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 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是经过严格的定量和定性分析选取的各个学科的重要科技期刊。之所以叫科技核心,是因为收录期刊只包含科技类即自然科学类的,不包含社会(人文)科学类的。2009年收录的期刊有1860余种,含有国内出版的英文期刊。

中信所的核心期刊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科技统计源期刊目录,因其受科技部委托,带有官方色彩,权威性名列国内首位。

第三,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来源期刊,简称为CSCD期刊,数据库每年都变动。收录的期刊分为核心库期刊和扩展库期刊,分别有600余种和300余种期刊组成。CSCD同样是针对国内出版的期刊,包含了国内的英文期刊。

三种核心期刊之间的关系是相交的,不觉得存在一种绝对优于另一种。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的特点是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科学的所有门类学科,范围全、数量较大,因此很容易被一些高校采用。中信所的核心期刊和中科院的CSCD都是针对国内自然科学类期刊来遴选的,虽然中科院CSCD数量远小于“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的数量,但也存在个别期刊在CSCD中收录了,而“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却没有收录。“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的期刊则有很多没进入CSCD,因为数量差很多。中文核心期刊与“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数量相差不大,相同期刊的数量较大。

总的来说CSCD号称是中国的SCI,含金量最高,尤其是其中的核心库期刊,质量过硬,在国内科学类期刊中堪称一流。


附件:

1、《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4版)(第4版).doc

2、《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版)(第5版).doc


3、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列表(2008版).xls

4、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列表(2009版).xls


5、CSCD 来源期刊(2008).xls

6、CSCD 来源期刊(2009--2010).xl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930-441687.html

上一篇:中国世界遗产vs国家5A旅游景区
下一篇:赤泥国际研讨会将在印度召开
收藏 IP: 58.16.27.*| 热度|

1 翟远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