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草丛中的小精灵——南滑蜥

已有 10485 次阅读 2016-4-8 10:35 |个人分类:其他动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对于一个自然爱好者来说,到了外地,最感兴趣的事情就是刷新记录。

深圳莲花山公园,我看到了两种蜥蜴。

一种是南滑蜥。在一条高大乔木形成的林荫道下面,草丛中有很多小小的蜥蜴。我看了一眼,感觉是滑蜥。但不知道是什么。我在贵阳曾经犯下过很大的错误。那个时候,给一位老师抓蜥蜴,主要是抓北草蜥,他的学生来了几趟都没有抓到,我费了很大劲,给抓了20多条。那个时候,贵阳的铜石龙子很多,我随手也抓了大概20多,然后一个博士过来取这些东西。看到我抓到铜石龙子里面有几条特别小的,还感慨了一下,这么小的也抓到了,真厉害。我当时也没觉得什么,就让他都带走了。那是一个春天的故事,到了夏天,我养的铜石龙子产仔了,我发现问题了,这个跟我以前抓的小“铜石龙子”不一样。刚好那个博士有天也在qq上给我留言,说他觉得上一批的小“铜石龙子”可能是滑蜥。我觉得这下好玩了。去翻书,贵州爬行类志上面居然没有滑蜥属的记载。又去问郑老师,他说曾经在一个保护区看标本的时候,看到一个大瓶子里面泡了很多蜥蜴,里面有滑蜥,他给挑出来了,但是也没有做进一步鉴定。

这时候的我,想找以前的标本,已经不知道去了那里。只有自己再去抓,后来,同学在一个保护区抓了两条,我按照检索表看了几回,觉得跟已有的描述都不大一致。但临近毕业,发文章还有各种潜规则。算了,不折腾了。最后一篇新记录了事。

所以,看到滑蜥,我只知道是滑蜥,至于种类,真看不出来。抓一只回来对检索表太不人道。算了,拍照片更环保。

蜥蜴类都喜欢晒太阳,一方面把自己晒的热乎乎的好活动,另外可以顺手抓点晒太阳的虫子,挺好。


南滑蜥是广东做蜥蜴的朋友给鉴定的。当然我对此文中的内容负责。


南滑蜥(学名:Scincella reevesii)为石龙子科滑蜥属的爬行动物。在中国大陆,分布于广西、广东、海南、香港、四川等地,一般栖息于低山区以及常活动于路旁落叶或橡胶林下草丛中。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250至300米,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中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968676.html

上一篇:两个螺
下一篇:红花羊蹄甲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7 刘全慧 郑小康 张晓良 张叔勇 杨正瓴 李颖业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