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两个螺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6-4-6 16:14 |个人分类:陆生贝类|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还是在莲花山,走了半天,在一个台阶边坐坐歇歇,无聊翻翻两边的落叶,翻出来两个螺。

第一个螺是皱巴坚螺,这是我毕业论文的材料。以前的师兄师姐做的都是多样性,正常的话我也应该做多样性。但是整理了一段时间实验室的标本以后,我发现,不论是从采样的方法,标本的鉴定上面都存在瑕疵。和国外的文章相比,我们具有差不多的物种资源,但是文章的效力差距太大。我不想继续这种工作。于是,我选择研究一个种,但这个种做什么,没有限制,也就等于没有方向,没有成功的经验,于是,我就做了我能做的工作,直到后来去面试,老师听了我的乱七八糟的叙述以后,说:不就是生活史吗?我还没有理清,当然,回头再来的话,我可能会尝试别的。因为这个工作其实不应该是3年完成的,应该是有团队来长期进行的。

这种螺是左旋螺,水生的螺很少左旋,但陆生的并不少。它主要生活在落叶下,以前,下了雨,就是我去找它们的时候。翻落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东西,而且有些恶心的东西不想描述。我完成了计划的很少部分,然后毕业了。就再也没有见过它们,忽然在深圳遇到它们,实在有些奇妙 的感觉。

第二个螺是褐云玛瑙螺。这种螺是外来物种,普遍分布于我国的南方,它体型很大,但是并不好吃。它是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寄主。幸好它难吃的味道拯救了很多人。对于它的研究稍微多一些,我以前的一些研究想法也是来自一些关于它 的文章,但是我从来没有见过它们,哪怕是壳。 这次见到了。

生活中总是有一些不经意的邂逅让你回忆去过去,但过去就是过去,只能用来回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968239.html

上一篇:红耳鹎
下一篇:草丛中的小精灵——南滑蜥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12 袁海涛 谢平 李竞 徐长庆 李学宽 戴小华 张晓良 陆绮 张叔勇 刘全慧 杨正瓴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