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小红蛱蝶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5-8-28 15:21 |个人分类:蝴蝶|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小红蛱蝶是蛱蝶的一种,蛱蝶的特点是前足退化,也就是2对足,飞行迅速。其实说起昆虫来,我们一般讲的特点是3对足,2对翅,这是典型的昆虫长期进化以来形成的。可是,这并不是最优的设计,有些昆虫会做一些改变,像蛱蝶,只有2对足起作用,另外一对基本退化了。不过这样的结果似乎有点影响步行,所以蛱蝶在步行的时候经常会做跳跃的动作。蝶类在飞行的时候,前后翅往往是联合起来运动的,也就是当一对翅使用,还有别的昆虫,比如苍蝇,后翅退化,只有前翅可以用。鞘翅目昆虫,前翅特化是坚硬的鞘翅,飞行主要靠后翅。

所以,适当的精简,可能会更高效,有助于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

蛱蝶类的食性也很有意思,成虫吸蜂蜜,树上发酵的树汁,乃至人畜粪便,真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这些古怪的嗜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916662.html

上一篇:野芝麻
下一篇:麝凤蝶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8 陈楷翰 张叔勇 许培扬 徐长庆 李土荣 刘光银 邹桂萍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