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长叶异痣蟌

已有 3993 次阅读 2014-7-27 22:43 |个人分类:蜻蜓|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长叶异痣蟌分布于华北、东北部分地区。栖息于挺水植物生长茂盛的池塘、湖泊、水渠附近。成虫发生期6~9月。雌性单独把卵产在近水面的植物组织内。长叶异痣蟌 [Ischnura elegans]
昆虫纲,蜻蜓目,蟌科。异痣蟌学名Ischnura elegans)是豆娘的一种。该昆虫以雌性成虫有多种颜色而著称;包含粉红色、紫色及淡绿色等等,不过尾部成虫均会有部份淡蓝色。

豆娘与普通蜻蜓之间外观的最大区别在于蜻蜓粗壮有力,蓝尾豆娘则较娇小纤细。另外在细微动作上,普通蜻蜓停息于植物上,会将翅膀平伸,而蓝尾豆娘则会把翅膀竖放于背上。在交配季节,蓝尾豆娘雄虫为了赢得交尾机会,常会强行抓住正在飞行的豆娘雌虫。有时为了交配,雄虫甚至攻击雌虫,并啃咬其翅膀根部。


鉴别特征是淡蓝色的尾部。这些家伙看着柔弱,其实凶的很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815133.html

上一篇:黑纹伟蜓
下一篇:斑缘豆粉蝶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4 徐长庆 张叔勇 杨正瓴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