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黄钩蛱蝶

已有 9045 次阅读 2014-7-18 15:44 |个人分类:蝴蝶|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是一个有点意思的蝴蝶。

首先,他是一黄钩蛱蝶个常见种,一般到处都可以看到。基本各地都是一个优势种。我记得当年在罗甸,那里是一种大小和形态都比较相似的波蛱蝶占同样的分布区域。为啥会这样,有待进一步调查。

还有,这货有一个亲戚,叫白钩蛱蝶,那货其实也是黄色的,不过一般稍浅,区别特征在前翅顶角为2个黑斑。黄钩是三个黑斑。也有人说后翅反面的字母不一样的,那个似乎不好区分。反正这两个混合发生,白钩很少,你想抓一只白钩的话,那就一只一只抓起来看吧,反正当年我干过。最后,一次偶然的机会,用苍蝇拍打中了一只白钩。

三,这货的寄主是葎草,非常常见的一种草,基本各处荒地都有,所以到处都有他,但是,我曾经把葎草整个翻起来过,没找到幼虫,和我有相同经历的人不止一个。

四,它有一个奇怪的拉丁名Polygonia c-aureum (Linnaeus),学过命名法的人都会发现里面奇怪的地方。就是他的种加词居然有连字符!!!逆天啊,现在你用这个给谁命名都会被编辑直接弄死。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是祖师爷林奈给起的名字,起这个名字的意义在于描述后翅的c型斑(我恶意猜测,说不定正模是一只白斑)。反正就是仅此一次,下不为例。你翻翻各种书,带连字符的拉丁名都是林奈干的,其他的早都变成无效名了,祖师爷就有这个特权啊。



依旧无法传图,稍候再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812746.html

上一篇:小甲虫一只
下一篇:琉璃蛱蝶
收藏 IP: 125.41.90.*| 热度|

9 刘光银 张忆文 孟津 姜虹 王德华 李学宽 张叔勇 杨正瓴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