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三祖庵

已有 4023 次阅读 2012-6-5 11:41 |个人分类:风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少林寺周围,分布着一些小的寺庙。比如初祖庵,二祖庵。这些都是在少林寺不远处,各自有经营的行为,游客也比较多的地方
唯有三祖庵,不仅处于深山之中,游客罕至。更是基本没有介绍。好容易才找到一小段。
 
 

三祖庵在嵩岳寺后1.5公里的太室山中峰之下,两岭之间滩地,相传为圣竹林寺旧址。原有大殿三间,“文化大革命”中扒殿,今殿址犹存。尚存殿东四角七级空心砖塔一座,大金元光二年(1223年)建。塔高8社,塔门上石额有线雕图案。塔内三壁有彩色绘画,但多已剥落。塔前地上有伏碑一通,为明成化九年(1473年)九月初五,登封县僧会官兼峻极寺开山洞祖沙门宝岩惠福撰文、少林禅寺沙门金台文颍书丹,三祖庵住持道兴立的《重修三祖庵记》,碑文日:“隋文帝仁寿三年,三祖僧灿镜智大师远往湘潭而经过少林也。”另有嘉靖二十年(1541年)孟冬碑、民国28年(1939年)正月初八碑,皆为重修三祖庵记碑。

今庵院有古银杏二株,大者径围2米,高10米,生长旺盛。

据传三祖庵前有白莲庵,今已无。庵后1公里处的山崖上罗汉洞犹在,幽深森冷,蝙蝠飞鸣,三五人结伴也不好探其底也。

 

三祖庵位于嵩岳寺上方,沿着山路一直走来,会看到一个地方,有一块指示牌,我第一次来的时候,面对岔路,居然迷失了方向感,走错了路。深山就是不同啊。

 

快要开败的野花

向北,那边才是北呢?

大花溲疏

小路崎岖

真不知道古人怎么找到这样的地方的

到了

这个地方其实还有人居住,当时在下面的地里干活,他负责守护三祖庵,屋子都得有了人才会有灵气,不然就破败了。他住在这里,自种自食,上山的人也可以在这里讨一碗热饭。中间就是小厨房

高塔几许,佛又在那里

 

银杏婆娑

下山去,遇到快要白头的白头翁

 

 

真艳的桃花,凡尘自有凡尘的美。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578805.html

上一篇:春花系列——猫眼草
下一篇:虫子虫子——黄点直缘跳甲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8 刘旭霞 骆小红 熊李虎 李学宽 赵新铭 徐耀 马德义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