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六道木

已有 3385 次阅读 2018-9-11 18:08 |个人分类:植物|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豫剧里面有一个穆桂英大破天门阵。

里面破阵需要一个特殊的东西——降龙木,据说就是六道木。

我一直听说,但是不知道是什么,也曾经见过木头,看不出来是什么。

这次见到植株

典型的忍冬啊。

典型的忍冬啊。

查了查书,果然有。

六道木Abelia biflora Turcz ·(图511 ) 灌木,高1一3米。茎具6条纵沟。叶矩圆形至 矩圆状披针形,长2一6厘米,顶端尖至渐尖,基部钝 至楔形,两面脉上有柔毛,缘有睫毛;叶柄基部膨大 且成对相连,被硬毛。花2朵生于小枝叶腋;几无总 花梗;花曹疏生短硬毛,裂片4,长约1厘米;花冠白 色,淡黄色或带红色,钟状高脚碟形,外被短柔毛,裂 片4,长约2毫米;雄蕊2长2短,内藏。瘦果状核果 微弯曲,有宿存花尊。花期3一5月,果期8一9月。 产少室山,五花坪,生于海拔900米以上山地林 下。分布内蒙至华北各省。南方六道木Abelia dielsii Rehd.变异性极大,与六道木近似。其主要区别在于本种的两花之下有一极短但明显的总花 梗。产御寨山。生海拔1000米以上山坡林下。分布于秦岭及本区以南至江西、浙江、云南。


现在的六道木多被做成佛珠,不知道这一颗的命运如何,,,

摄于2018年4月3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1134206.html

上一篇:杜鹃花
下一篇:郑州植物园-月季1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3 戎可 马鸣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