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看看,学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lly 一个有点杂烩的网站。欢迎指教

博文

宋陵(7)

已有 3010 次阅读 2018-1-15 10:31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永昌陵是北宋帝王陵区第二座皇陵,也是实际的首陵。陵主赵匡胤,就是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宋太祖,北宋王朝的建立者。赵匡胤祖籍河北涿郡,后唐天成二年(927)生于洛阳夹马营,后周显德七年(960)黄袍加身,策划陈桥驿病变,消灭后周,建立北宋王朝。开宝七年(974)灭南唐,基本统一中国汉族聚居区。开宝九年(976)暴死于东京万岁殿,享年五十岁。宋太宗太平兴国二年(977)四月,葬于河南府巩县永昌陵。
宋太祖永昌陵位于北宋西村陵区,在其父母永安陵的西北侧600米,位于今巩义西村公路东侧路旁,永昌陵所在区域在北宋时代称为龙洼,是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今天乘坐巩义到西村的巴士,仍有一站叫陵洼,下车前行不远就可以到达永昌陵。交通便利。永昌陵现存遗迹有四门神墙,阙台遗迹,乳台,鹊台遗迹,南门神道石刻39件,其他三门及下宫石狮8件,陵台,以及陪葬后陵两座,即宋太祖孝章宋皇后陵和宋真宗章怀潘皇后保泰陵。陪葬区橙子还发现陪葬墓封土一座,墓主不明。
永昌陵是北宋王朝唯一一座由皇帝亲自选定的陵墓。根据北宋野史文莹和尚所修《玉壶清话》以及南宋史学家李焘《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北宋开宝九年,也就是宋太祖死前几个月,宋太祖西巡西京洛阳,回程路过巩县,拜谒了父母葬地永安陵,登上安陵西北角楼,对大臣说,人生如白驹过隙,终有终点,随后拿出一支响箭,朝西北方向射去,在箭落处埋石马一件,对大臣说,此即朕之皇堂也,朕自名为永昌。这就是永昌陵的来源。


这个所在的村子叫常封村,也就是当时改的名

石像

石马下有一卷草席, 后来我们遇到了一个老人,他就是在这里看工地的。 这个陵墓正在修复中。不知道会不会也立起高墙。其实我觉得这种挺好的,不必立高墙。

羊,据说只有这个墓有羊

正在挖掘的工地

岁月带走了很多,也留下了一些。

石狮沉入地下,现在又被挖了出来。

这个大耳朵的挺可爱哈


也是半截身子在土中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763-1094918.html

上一篇:宋陵(6)
下一篇:宋陵(8)
收藏 IP: 123.15.46.*| 热度|

6 刁承泰 杨正瓴 李学宽 王从彦 刘全生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