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斋主人一德居士---吉泽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esheng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寒风中飞驰的送餐小哥与被窝里游戏的帅男靓女

已有 2801 次阅读 2019-1-7 12:02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寒风中飞驰的送餐小哥与被窝里游戏的帅男靓女

画面1:哈尔滨理工大学校园,周六上午10点半。雪地上,寒风中,零下23℃。校园里一辆辆载着饿了么标志的电动车飞驰而过,送餐小哥打着电话,是513宿舍吗?下来取餐!画面2:某号宿舍楼513室,还没起呢,能送上来吗?不行!我还急着送下一份。再给你加五块钱,行吧?那好吧!

这是我在校园里看到和听到的一幕,引起了我一名大学教授的思考。我们将如何培养我们的学生,我们国家的未来在哪里?据了解送餐小哥,每月要赚到8000元左右,而我们的大学生毕业后基本上是三五千。送餐小哥一般是初中以下文化,而我们的大学生们至少要读十五六年的书。我们的送餐小哥一天要工作十二三个小时,我们的大学生每天打游戏、聊天要到夜里一两点钟。我们的精英大学生们在浪费着生命和青春,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服务,培养着懒惰和颓废,培养着如何会花钱、会享受的人生态度,正在失去拼搏精神和勤奋品质,异想天开,梦想一夜暴富,遇到挫折不知所错。

不管怎么说,我们的班儿是一定要交给他们的,我们的教育培养了这样一代精英。我们的未来在哪里?中国还有未来吗?我不知道!

2018.1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360-1155764.html

上一篇:以本为本  回归本真———关于如何办好本科教育的观点
下一篇:再论和尚与庙的关系
收藏 IP: 113.0.200.*| 热度|

15 王永奉 焦飞 李世晋 黄仁勇 石磊 刘建彬 李文靖 代恒伟 杨正瓴 谭宝林 梁洪泽 张家峰 郑强 陈波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