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心斋主人一德居士---吉泽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zesheng 哈尔滨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博文

以本为本  回归本真———关于如何办好本科教育的观点

已有 2053 次阅读 2019-1-7 11:59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本为本  回归本真———关于如何办好本科教育的观点   

          提到本科教育,近些年来,教育部的文件都在说要大家重视,部长讲话,各类文件,各种认证,评估。可是就实际情况看,搞的过于复杂化,表面化,有的甚至也只是停留在领导讲话中。各高校的各种政策也没有真正的把本科教育当作头等大事。看一下吧!

         双一流高校评价,评的是什么?——高被引论文。与本科有关系吗?

        哈理工博士生导师,评的是什么?——论文、项目、获奖!考察教学效果吗?上课多、上课好,有用吗?还不是及格就行吗?

         原来的哈科大,77年以后,本科培养了3名院士,我们的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就有两位校友成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韩杰才和田永君),全国高校培养本科校友院士数排名第36位,哈工大培养了6名,排第20位,谁说你哈理工是一流本科高校了?谁说你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一留专业了?

        都清醒点吧!知道采分点了吧?知道题怎么答了吧?

        本科是基础,我们要对得起家长交的学费,对得起学生的学习热情。而已!这不是与部长讲话精神唱反调,应该是教育部给我们定的调。

         我想我们目前的任务还是多写论文,多做科研,学校的排名上去了,本科学苗就会更好,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会更高,我们的本科教育质量就会越来越高。不是吗?

2018.1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360-1155763.html

上一篇:北戴河疗养
下一篇:寒风中飞驰的送餐小哥与被窝里游戏的帅男靓女
收藏 IP: 113.0.2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