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哥哥的一亩三分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tao 涛哥哥的一亩三分地

博文

鸡汤为什么变味了? 精选

已有 7253 次阅读 2016-9-18 08: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两年感觉大家对“鸡汤”这个词好像变的越来越反感,网上查了一下,鸡汤就是“心灵鸡汤”的简称,最早来自于美国作家杰克.坎菲尔德(Jack Canfield),他被评价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励志书系列作者,写了80本给不同人群看的《心灵鸡汤》,至今卖出了85,000,000册,在纽约时报畅销书榜上,曾经有7本同时位列其中。

可能是活在世上有太多的艰难和无助,人是经常需要被感动和鼓舞的,这也许就是《心灵鸡汤》畅销的原因。“与其抨击丑恶,不如发现美好”;“ 不要羡慕别人,你的劣势可能是你最大的优势”;“很多事情努力了未必有结果,但是不努力却什么改变也没有”……;今天这种“煽情+励志”的鸡汤随处可见,大家看的多了似乎也习惯了,甚至一看见就开始感觉反胃了。

鸡汤确实经常能给人一些温暖,尤其是人们面对生活的艰难,感到无助甚至绝望的时候,毕竟不是所有人都能一直保有一颗坚强如铁的心。但是我想这也恰恰是人们慢慢会腻烦的原因,因为,一时的温暖并不能解决多大的问题,除了片刻的安慰之后,该面对的总还是要面对。

另外还有一个事实就是,从创作角度来说,写一篇鸡汤文、编一本鸡汤书是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的,并且受众也广泛,买的人也多,所以逛书店的时候就会发现类似的书一堆一堆的,这就难怪大家会疲劳,甚至看到就反胃的。

可能就是因为上面的这两个原因,我之前对鸡汤也是没什么兴趣的,不过近一段时间,我对鸡汤有了点新的看法,开始意识到其实鸡汤也分好坏,好的鸡汤不仅能暂时给你温暖,而是有更大的可能性使你发生改变,不仅从情感上激励你,更能给你指明行动的路径。

比如上面的那句“与其抨击丑恶,不如发现美好”,如果仅仅陈述了这么一个感悟那是不够的,好的鸡汤应该接下来告诉你,为什么一般情况下,我们总是容易发现丑恶,而不是发现美好?怎么避免这种情况,怎样才能更善于发现美好?只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能够提出有效的方法,这才是有营养的鸡汤。

另外,鸡汤有没有用,跟读者有关系,因为我们大部分其实都是看看而已的人,我们经常看到很多道理,也确实认为非常正确,但经常也就是感概一下而已,很少有人真正能把自己认定正确的道理贯彻到自己的实践中。

之前看过雷.达里奥写的《原则》,一本小书,雷.达里奥是桥水基金的管理者,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上位居第55位,这本书其实就是雷.达里奥把那些自己认定正确的道理列了出来,并在生活和工作中提醒自己坚决贯彻的。

其实,“知易而行难”对所有人而言都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看到的那些牛人,有更强的自制力去保证自己在行动中贯彻那些他们认为正确的道理而已。所以,每当我们看到鸡汤有点反胃的时候,我们也许更应该提醒自己想想,鸡汤里的东西是不是自己认可的,如果是认可的,为什么不能像雷.达里奥那样,认真提醒自己将这些东西落实到实践中去。

想要第一时间看到我的文章,扫描二维码订阅我的公众号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255-1003491.html

上一篇:为什么“大数据”对科研的影响可能是革命性的?
下一篇:把教材换成英文的之后……
收藏 IP: 60.247.51.*| 热度|

6 赵猛 张忆文 zjzhaokeqin shenlu nancheng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