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我去过的图书馆之48:Quinton Library,Birmingham

已有 4382 次阅读 2016-7-30 15:06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走过绿草地,看黑黑的乌鸦在阳光下踱步;走过树林,看大树上小松鼠在嬉戏跳闹;走过七拐八弯的小巷,看天,看云,看养眼的鲜花和精美的小房。

       依据地图找到Ridgacre road,却找不到图书馆,一时又忘记图书馆的名字,知道就在附近,却来来回回不见其踪。这地儿,鸟多树多车多房多,就是行人少,找个人问路都困难。一筹莫展之时,突然听到有人问是不是迷路了,定睛一看,原来路边的车里坐一大叔,我赶紧说想找附近的图书馆,但是我并不知道这个图书馆的名字,这个问题显然没有难度,大叔略一思考,尽量放慢说话的速度告诉我行走的路线,以及大约需要五六分钟的时间。

       我道了谢,迈开大步继续往前走。一边回味刚才大叔标准的英音,一边按照指点,走过环岛,爬上一个小坡,一个小小的开阔地豁然出现在眼前:Qinton Library到了。

       几棵大树自然围成一个小小的院子,四边都清晰地标示着停车位,就连小院的中间也被划了车位充分利用起来。

       图书馆是一栋普通的L型建筑,红色的砖墙,白色的门窗,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干净、简洁。正当我举起手机想拍照时,一辆小车停在镜头里,车门缓缓打开后,先是放出来一个帆布包,看起来里面像是装满了书,然后递出来一个拐棍,然后,才从车里缓慢地下来一个行动稍有不便的老人,我远远地看着老人下了车,关好车门,一手拐着拐棍,一手拎起书包,走到离图书馆大门三四步远的时候,自动门唰地一下开了,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温馨又从容。望着镜头中老人的背影,感叹这个国度对行动不便的人群的关照,以及,“图书馆是社区居民的第三空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在我停留在院子左顾又盼之际,身边来来去去的读者就有十人之多。

       和其它曾经去过的社区图书馆一样,两道自动门之间是一个比较宽敞的过道,全部摆满了宣传册,墙上也是宣传资料,各种旅行、健身、演出、博物馆、阅读活动等信息,几乎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书架多是四层或五层,自然地围成许多个小小的阅览区域。有些阅览桌上放着一本整理打印好的本地历史资料,按时间顺序收集文字配上图片,然后一页页打印下来再装订好,便于读者了解本地历史。

       最里面靠墙的一排书架是本地历史文献专题书架,红色的背景墙面非常醒目,书架上方贴着地方历史的标识。这类区域性特色资源任何一个社区图书馆都不会少。

       书架靠近通道的这一侧都入置了用包装纸箱做成的简易展示架,上面陈列着向读者推荐阅读的各类书籍,感觉在很多社区图书馆都见到过,油然而生一种亲切感,侧面还被爱心满满的图书馆员贴上了一些书本形状的小装饰图案,虽然略显简陋,但是想象一下图书馆员在做此事时的愉快心情和童心满满的小情调,立刻也被一种幸福而愉悦的情绪所感染。

       另一侧是成人上网区和儿童活动区,墙上贴着孩子们制作的哈利波特场景的手工,书架的一侧贴着孩子们阅读游戏的冠军榜,头像里面是自画像,下面写着名字和爱好,看着这些童稚可爱的作品,不难想象孩子们欢乐的景象。无论是阅读活动还是手工、游戏,读者活动都强互动和参与,这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才会有真正的持续性发展。

       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斑斑点点投射在书架和书桌上,让人感觉生活是如此温暖而美好。


       此时正值暑假,图书馆里有许多针对家庭的阅读活动,这一个是多借书可以换电影票的海报。

       这个小推车里放的都是因各种原因而被便宜出售的图书,如卡片丢失。厚本的25P一本,薄一点的10P一本,我花了20P买了两本绘本书。

       走出图书馆,此时阳光正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93534.html

上一篇:2016年已经过去一半,你收获了什么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之49:Coupar Angus Library,Scotland
收藏 IP: 113.120.158.*| 热度|

3 许培扬 赵美娣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