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阅读度假期---重读《小王子》

已有 2824 次阅读 2015-10-2 16:04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小王子》

     假期接母亲来我这里小住,母亲每日安排的非常妥当:晨练、买菜、作点家务(主要是帮我这个不老小的小女儿缝缝洗洗),有时还有些空闲,母亲让我推荐本书看,我随手拿起书架上的《平凡的世界》,对母亲说,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常推荐给我的学生们阅读,你可以看一下,不喜欢我再另找。

      没几天的功夫,母亲已经看到第三部了,这让我很惭愧,我总是以忙为借口,已经很少读书了,特别是纯文学性的书,好久没读了。国庆放假,无法以工作忙为借口了,我决定向母亲学习,认认真真开始读书。先从书架上现有的书开始吧,好多书没读,好多书还是N多年前读的,需要复习。

      我挑了本《小王子》,这是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文学名著典藏版,我记得是在儿子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买的,最近的一次阅读也应该是那个时候,具体内容都记不起来了,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儿子特别喜欢,那段时间,每天晚上临睡前熄掉灯,我们娘俩儿会进行吹牛(幻想)比赛,看谁吹的最奇特、最不可思议,直到出现两人都比较满意的情景,才会罢赛,进入梦乡。

      有人说《小王子》是适合成人读的童话,但其实,成人和孩子各有其眼光,各自都能读出特定的内容和意义。那神奇的、梦幻般的星球,对孩子一定有着无法抵抗的魔力。而对于成人来说,作品对现实社会中人性的弱点进行的批判和抨击,值得人们掩卷深思。

      两天的时间,重读了这本周国强老师翻译的《小王子》,感觉整个人都就能得简单清爽起来。非常喜欢书中的那些简单朴素的插图,喜欢大象、星星、风、花儿、沙漠、水井、国王、酒鬼、商人这些简单的称呼,喜欢书中富有哲理的、有趣的对话。。。。

      接下来,继续读安托万的《夜航》和《战争飞行员》,希望能在两天内完成。

    下面这些对话,是不是有种读哲学书的感觉?小王子带给我们的不只是幻想和童话。

     “水也能有益于心灵”

     “沙漠之氢美丽,是因为它在某个地方隐藏着一品水井”

     “本质的东西肉眼是看不到的,我们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

     “规律又是什么呢?这也是一种被忘得光光的东西,它使某一天不同于其他日子,使某一刻不同于其他时刻”

     “倘使我还想结识蝴蝶的话,我就得容忍有两三条毛毛虫的存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24863.html

上一篇:归来话感受:英国社区图书馆见闻
下一篇:2015走过充实的路,2016编织多彩的梦
收藏 IP: 182.33.78.*| 热度|

1 程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