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镜头下,那些读书的身影 精选

已有 11466 次阅读 2015-8-14 22:17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阅读, 读书

凡是到过英国的人,无不对英国人喜爱阅读的状况印象深刻。在英国,无论是在地铁、火车站还是公园、街头,经常能看到各种姿态捧书阅读的身影。上班的路上、出差或者旅行,英国人总是喜欢在自己的行李中放上几本书,走到哪里看到哪里。如果你去英国人家里做客,客厅的一角总有一个小小的书架,上面放置一些经常阅读的图书。阅读,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根植于英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英国的日子里,我对英国人读书的热情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读书,这些美好的姿态一次次进入我的镜头。

       那是一个冬日的上午,我漫步在牛津街头。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住人们的脚步,大家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一睹世界顶尖学府的风采。在波得利图书馆高大的廊柱下面,我看到了这位读书的青年,他安静地坐在台阶上,书包放在脚边,戴着黑色的眼镜,手捧一本厚厚的杂志,完全无视身边过往的熙熙攘攘的人群,那种安静怡然、沉浸在阅读中的专注神情,立刻就打动了我。相对于图书馆内宽敞安静、舒适温暖的学习环境,这寒风中旁若无人的阅读,更是一幅美丽的风景。

牛津图书馆台阶上读书的青年

去格洛斯特的那天,一直下着小雨,我裹紧了衣服,竖起了大衣的领子,仍然难耐寒风夹着细雨的浸袭,整个人几乎都缩成了一团,当我看到星巴克的时候,立刻决定先来一杯热咖啡,暖和一下再说下面的行程。

推门而入的一刹那,那种温暖的气息直抵心底。我找了个靠窗户的位置坐下来,一边欣赏着外面的街景和行人,一边感受着咖啡的香气袅袅升起。捧着咖啡杯的手渐渐暖起来,人也舒展多了,这才注意到对面的那位老者,他戴着厚厚的眼镜,白白的胡须和额头上的皱纹,雕刻着岁月的光芒,一件休闲外套随意地搭在椅背上,一杯咖啡,伴着一份报纸,老人的目光久久没有从这份报纸上移开,这份淡定从容,似一股暖流,弥漫全身,我忽然感动岁月这般静好。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

星巴克内悠然读报的老人

英国的火车站、地铁站,一般都有免费报纸可以取拿,在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手机阅读触手可及的情况下,英国人似乎对纸媒仍然情有独钟。在火车站等车的间隙,人们总是或站或坐,抓紧点滴时间用来读书看报。英国人有个非常好的习惯,看过的报纸,总是随手放在火车或者汽车的座位上,便于后面上车没有买报的人阅读。


火车站读书的女孩


候车厅内忙读报的乘客


火车还没来,抓紧时间再读一会

火车座位上留下的报纸

的确,读书已经深入到英国人的骨髓,书籍早已成为英国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也和英国政府大力鼓励民众阅读有关。英国是公共图书馆利用率最高的国家之一,不仅数量众多,且功能齐全,所有想读书的人,不论家庭贫富,身份贵贱,年龄大小,都可以不花分文坐拥书城。据统计,整个英国的公立图书馆多达5000多所,以伦敦为例,一共36个行政区,平均每个区有8个公立图书馆,因此,英国平均每一万居民就享有一个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图书馆窗明几净,环境幽雅,藏书丰富,借阅方便,对所有人免费开放。

苏联作家布罗茨基曾说过: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要提高一个群体的素质,阅读是再好不过的路径,当然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至少我们应当推崇这样一种状态:让书籍成为大家生活的伴侣,让读书成为整个社会的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13138.html

上一篇:“阅读你我,聆听子悦“---来自《图书馆报》的报道
下一篇:怀念童年的“七夕节”
收藏 IP: 60.211.194.*| 热度|

18 曹聪 余昕 武夷山 苗鹏 韩玉芬 赵睿 赵凤光 韩威 秦志远 杨远帆 黄永义 姚伟 钱玉忠 王家冰 高建国 htli ffwb07 wuxiangc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