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学生离校前的图书馆

已有 4051 次阅读 2015-7-9 21:24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图书馆, style, color

       放假前的工作总是很杂很多,早上开车来学校,班车还没有到,校园里树木苍翠,满眼绿色。

       喜欢从南门高高的台阶上进出图书馆,尽管我很不欣赏这样的建筑风格。很多级台阶上去,正门进去就是二楼大厅,一楼有点像地下室,不仅光线偏暗,而且进出也不方便,不太好利用。年轻的学子倒没什么,但是上了点年纪的馆员每天上班时看见这么多级台阶还是有点打怵,如果再下点雨雪,就更让人担心,更不用说老人、带孩子来的教师读者或者残疾学生读者,会有多么的不方便。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很多时候要看对弱势群体的照顾。

       不过,今天没有办法改变的,明天也许就会实现,社会总是在进步不是。再说,正门高大的圆柱、宽宽的阶梯,确实显得气势雄伟,每天早上拾级而上的时候,总有一种仪式感,像是要进入一种肃穆而令人敬仰的场合,很显然,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进了门,立刻就会被眼前的熟悉感所包围,阅览座位上已经坐落了学习的读者,廊下、厅内到处都是复习的学习,今天是最后一天期末考试了,原以为读者会减少很多,没想到场面还是这般火热。喜欢看他们闷头学习的身影。当然,总有一些学生肆无忌惮地大声说话或者打电话,我常常对着他们指指墙上挂着的大大的“静”字,或者将手指放在嘴边,对他们做出一个“嘘,小声点”的手势,而这些学生也总是很配合,不是调皮的吐吐舌头,做个鬼脸,就是小声地说是“对不起”。我觉得我已经与这些场景和这些年轻的读者融为一体,哪天有事见不到他们,反而会觉得有些不太习惯。

       下午是最后一场考试,一点多钟的时候,图书馆的大厅里已经空无一人,只剩下空空的阅览桌椅,昔日那种充实感忽然被抽空了一般,心里有些慌慌的。真的很喜欢这些总是到图书馆里来学习的孩子们,希望他们都能考一个好成绩。

       图书馆是什么?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千百年来无数的说法和答案,其实,图书馆就是读者来阅读、来学习、来充电的地方,没有了读者,图书馆就成了一座了无生气的空房子、大仓库,也就失去了图书馆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904191.html

上一篇:2015年过去一半了,你收获了什么
下一篇:书香英伦之魅力四射的伯明翰图书馆
收藏 IP: 182.41.44.*| 热度|

6 武夷山 赵美娣 王启云 姚伟 王恪铭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