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疫情防控下的图书馆,永远为你亮起这盏灯

已有 1948 次阅读 2022-9-8 22:22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疫情无情,突然的提级管理,校园封闭,师生不进不出,教学转为线上。

根据疫情防控政策,以及校园内全封闭的特点,图书馆在学校疫处办科学研判和具体指导下,在采取每日消杀、扫场所码、戴口罩等一系列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实行不闭馆、常态化开馆的措施,全力保障同学们的学习阅读。

特殊时期,图书馆的常态化开放较平常更加重要,孩子们有地方学习,可以自由地出入图书馆,自由地借阅图书,很大程度上可以舒缓因防控带来的焦虑情绪。在全馆只有三位馆员留守的情况下,开馆时间仍然保持早六点到晚十点不变,仍然保持书库、阅览室全开放的政策不变,也实属不易。

师者担当,防疫有我。三位馆员住在图书馆,住在办公室,早上迎接第一批同学进馆,晚上送走最后一位学生闭馆。

六层的大楼,每人每天的步数都在两万步左右,图书上架、卫生清理、解答咨询,几乎一刻也不能停歇。

特别是总服务台的王老师,身兼数职,除了上架、巡架等工作外,因物业维修人员减少,同时又变身木工、电工、维修工、技术工,只要学生反映的,都是最快的速度去处理。一会去修坏掉的桌子腿,一会去换灯管灯泡。学生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有的平板找不到了,有的水杯找不到了,有的复习资料找不到了;有的来服务台找笔、找纸、找创可贴、找消字灵、找充电线、找订书机;有忘记密码的,有不会绑定读者证的,有的走迷路了,找不着北了;还有反映窗户边有虫子、有蝙蝠的,总之,只有想不到,没有遇不到。

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有,不厌其烦地一圈圈巡视,一遍遍提醒: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

能够帮助到同学们,累一点也很开心。同时,这些暖心有趣的小故事,也为单调枯燥的封闭生活增添了一些欢乐。

图书馆在特殊时期,能够以极简的管理模式保持常态化开馆,也得益于最近几年持续不断的智能化、智慧化建设,特别是RFID自助借还模式的实现,大大减少了基础服务对人工的依赖,让延长开放时间,以及借阅与自修同步成为可能。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通过自助借还机,借书还书都没问题,简便易行,读者欢迎。

另外,环境的美化,秩序的长期治理和维护,也让图书馆越来越整洁有序,每天4000人的入馆量,整个六层大楼自始至终非常安静,没有人大声喧哗、接打电话。到处都是伏案读书和来去匆匆的身影。有人奇怪这是如何做到的?当然需要各方支持,多方努力,毕竟“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幸福也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

有高素质的馆员队伍,加上高素质的读者队伍,师生同心,携手共进,图书馆才能变成师生喜爱的乐园。

中秋节快到了,看目前的形势,节日要在校园里度过了。节日里图书馆会继续保持开放,为来馆学习的同学提供服务。

希望疫情早日散去,萌新早日到来,校内校外重新焕发生机,我们能早日回到家里休整一下。

躺一下家里舒适的床,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与家人们相互拥抱、灯下谈天,这些平常平淡的生活瞬间,也因疫情的反复防控,变得温暖而宝贵。

8月31日开始住校,那时的天空中,还是一轮弯弯的月牙,一天又一天,月牙渐渐变得饱满明亮。

月圆之夜,祝福祖国山河无恙,万家平安。

无论身在何处,心始终和祖国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

珍重。


【详细图文版请点击】

【疫情防控】图书馆,永远为你亮起这盏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354550.html

上一篇:月亮在云朵中穿行
下一篇:这十年:还记得十年前的梦想吗?
收藏 IP: 222.175.172.*| 热度|

5 王启云 尤明庆 郑永军 张晓良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