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访英回忆】嗨,木头人儿,你还好吗?

已有 2656 次阅读 2021-6-17 18:20 |个人分类:英国访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不能外出的日子,常常宅在家里翻看电脑里存放的以前拍下的照片。

回忆是旅程的一部分,亦是对旅程最好的怀念。

想起那年在英国访学的时光,先把自己吓一大跳,竟然有七年之久了。

有人用“大农村”来形容除伦敦以外的英国,基本也差不多是这样,不外乎蓝天白云绿树草地什么的,不过现在中国的农村也大变样了,没有了从前的那份野趣。

那年深秋就住在这个叫selly oak 的小镇上。

英国的小镇规模小,人口少,多是平房或二层小楼,小门小窗,我常想他们的家具是如何搬进去的,后来发现他们的家具真也是以小巧取胜;后来又操心他们那么多胖子,门那么窄小,进出会有多么不方便啊。

事实证明我是杞人忧天,想多了,他们住得很欢乐。连颗草都舍不得拔、一块石头在原地呆久了都会变成文物的英国人,当然更不会主动去换大门大窗。

整个镇子很紧凑,居民都居住的很集中。人行道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过,两人绝对不能并排走;双向两车道都是宽阔的大马路了,并且没有自行车道的,经常被擦肩而过的汽车惊到;街巷里的机动车大多数都只有一个车道,一侧还停满了车辆,会车时要远远的找地方停下来,互相礼让才能通过。

相比房子和马路的逼仄,英国也有慷慨过分的地方,那就是大片大片的草地和树木。

即使是冬天,也是满眼的绿。遍地公园真不是夸张,不仅如此,放眼望去,还见不到人影。

有时大树死掉后,他们伐木时会留下一截,雕成各种图案,变成风景,有时干脆做成座位,供逛公园的人坐下来休息。

每当我看到如此精美可爱的木雕我都会想,这些是谁做的呢?是园林工人做的吗?艺术素养什么的就不说了,很羡慕他们竟会有如此好的心情,冷幽默是英国人骨子里带着的烙印。

镇中心有个火车站叫five way,有段时间我去那里补习英文,步行走过去,要穿过一个公园,每天都会遇到这个木头人,有点丑,关键还眯着眼,撅着嘴,一脸不高兴的样子,是不是在抗议园林工人剥夺了他的生命?

每次遇到他我都会特别心安,因为知道自己没有走错路。走过他跟前时,我会和他打个招呼,“嗨,木头人儿,别生气了!”“嗨,木头人儿,再见,开心一点哦”。时间宽松的时候,我会在他面前多站一会,跟他说说话,舒缓一下心中的压力。

这条路,来来回回那么多趟,遇见过哪些人哪些事,渐渐都忘记了,只有这个木头人,还经常鲜活地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在那些阴雨、孤单的日子里,他总是默默陪伴着我,消解了我的许多思乡之情。

今天翻照片偶然看到这张阳光下的木头人儿,突然发现,它既不忧郁,也不愤闷,更不是生气,他那倔强的表情,撅起的嘴巴透出的分明是平静、安慰、鼓励、幽默、乐观、疗愈和萌趣可爱。

七年过去了,不知木头人是否还在原地,也不知他又遇到了什么样的人,有过什么样的故事。

嗨,木头人儿,你还好吗?

P1000224.JPG

P1000585.JPG

P1010035.JPG


更多信息请点击:

【访英回忆】村庄,草地,大树,木头人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91602.html

上一篇:图书馆里的垃圾桶,你有话要说?
下一篇:在伊利诺依遇见中国展,遇见孔夫子
收藏 IP: 39.83.1.*|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