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平常工作平常话】“老教授”和“小馆员”

已有 2463 次阅读 2020-10-20 19:44 |个人分类:读者故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周接待了退休多年、年近八十的徐教授,他给图书馆送来三本刚刚出版的著作,并且特意嘱咐我,要放到书库里流通起来,让学生能够借到,不要只锁在柜子里保存。

徐教授是我非常尊敬的人,不论教学还是做学术研究,都非常认真,几十年如一日著书立说,图书馆里专门为他设立了著作专柜。

坐班车到学校要一个多小时,徐老师的家并不在生活区,还要辗转乘车。看到徐老师如此辛苦来馆,我非常吃惊,也很感动,一再表示,有事情打个电话,我们来办就可以。徐老师说“你们都忙,我退休了有时间,不要多打扰你们。我过来借书,顺便再送几本刚出的书,上次送的太少了,怕学生借不到。”

我让徐老师在我办公室坐下休息,我来帮他借。徐老师戴上老花镜,拿出写的满满的一页纸,这是他要借的书单,上面详细列着书名、作者、出版社等信息,哪些图书馆里有、哪些以前曾经借过、复本量如何、大约在什么位置,都一一做了标记。说实话做读者服务这么多年,这样的借书单还真是头一次见到。

我大致看了一下,大约二三十本,分布在不同的楼层和书库,一时半会恐怕找不全,我把书单留下,告诉徐老师等都找全了,帮他办好手续,给他送过去。

今天徐老师又过来了,说是来学校有事,顺道过来取书。负责接待的学科馆员做的非常到位,不仅帮徐老师把书库里能借到的书都借出来,还把几本没有馆藏的书下载了电子版发给徐老师的科研助手,然后又给出了纸本书的借阅线索。

就这一件小事,心暖了一天,很难仅用感动来表达,为那些兢兢业业为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的老教授们,也为我们年轻一代的馆员们,心里感受着一种精神的传承,一种力量的传递。

突然又想起来,前几天有位同事问我,是什么让你如此热爱工作,你的动力是什么。

我当时没有给出答案。

因为我还在写着答卷,写得极认真,且未曾懈怠过。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2MDAyMTYzMg==&mid=2247484954&idx=1&sn=555b0034ffbda7fde0faa435e9ede17b&chksm=fc0f2ff5cb78a6e3bd120e4b6ae55bc17a7c4969aa72e164ddbb6d2f32ad8376d63cc55dc523&token=1792951181&lang=zh_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55098.html

上一篇:平常工作平常话:危机之中,你能以最快的速度拿到灭火器吗?
下一篇:【来读书】小猫杜威:一只温暖全球的图书馆小猫
收藏 IP: 27.199.232.*| 热度|

9 郑永军 孙颉 武夷山 尤明庆 范振英 吕泰省 王启云 周忠浩 梁洪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