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阅读笔记:生活在图书馆星球上的小王子,书就是他的玫瑰

已有 2009 次阅读 2020-4-2 22:1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回首疫情肆虐的三月,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觉得自己百无一用,帮不上什么忙,出不了什么力。

而我的那些遍及全国的图书馆同行们,有很多人热切地投身到这场抗疫之中,有的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开讲座,做直播,贡献自己的专业智慧;有的以闪电般的速度,撰写学术论文,探讨疫情之下图书馆的应对之策;有的组织各式阅读活动,书香抗疫不停歇;还有的创作了诗歌、绘画作品。

相形而下,我的每一天都单调而平淡,偶尔分享一下读书、观影、听讲座的感想,也有一些同行通过微信、QQ、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咨询与此相关的问题,交流总是令人愉快,何况还在桎梏之中,这同时也让我感到些许安慰,触摸到生活的生机,似乎也并没有完全的虚度。

2

这几天有Q友说,专业的书籍太枯燥,读不下去,应该更多一些通俗读物。其实这样的作品还真不少,圕人堂里大家交流了《21世纪图书馆新论》《图书馆学是什么》。这几本我也都读过不止一遍,好的作品应该就是这样,什么时候拿起来,都有读下去的欲望。

突然想起来书架上的那本《图书馆之恋》,记得当初买来的时候就非常喜爱,读的也算认真,今天再重读,仍然有许多新发现。有些以前没注意到的地方,现在却吸引了我的目光,有些以前做了标注,画了折线,打了三角符号,这次又有了新的想法。

我敢说这本书,每个图书馆员都能读得懂,都能读下去,读的过程中还会有许多共鸣,读着读着,逗你会心一笑也说不定呢。

所以,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图书馆之恋》,法国让-马里.古勒莫著,孙圣英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出版。

那就开始吧,读起来。

3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时刻?有时感觉 “写出来的东西好像一点也不值得写下来,根本不像我执意要表达的东西。”  

写这些东西有意义吗?是否会有人不屑一顾?古勒莫给了你答案。所以,如果你有想法,别停下你的笔。

图书馆是什么

它首先是”收集的书籍和手稿“,其次是”书籍和手稿存放的地方“,最后是”用于放书的带搁板的家具“。

这些定义有什么问题呢?反复研读你就会发现 “所有这些定义更多地针对书籍而较少涉及阅读。”

“一所公共图书馆是什么,主要是用于阅读的地方,在交流和保存之争中,我是交流派的支持者。”

图书馆首先是人们来阅读的地方。各种各样的书,稀有或者普通,古书或者新书,毫无疑问,它们的性质和品质没有它们的在场和流通本身重要。

也许在图书馆里的阅读真的很特殊。我很乐意把它定义为一种聚生性的阅读,被自戕地强制进行,又处于监视之下。

图书馆不仅仅是存放书籍和阅读的地方,它还是学习和社交的场所。

“我用于阅读的时间,或者概括一点说,在图书馆的工作构成了我的主要生活内容。” “我从未质疑过在图书馆度过的那些小时、天、星期、月,还有年。“

我和书的关系

因为爱书,爱阅读,古勒莫也爱屋及乌地恋上了图书馆,恋上了收藏图书,恋上了观察图书馆里的读者,诚如他所说:

除了研究之外,我为书而活,也因书而活。我在图书馆读书,在课堂上点评书,在报纸和广播里评论书,从书中获得乐趣,热衷于收藏书。书帮助我建立起对他人,对自己还有对世界的观点。我和书的关系如何强调都不过分。

关于图书馆的思考

为什么选择在图书馆阅读呢?甚至有时有些书自己家里也有?

图书馆作为场所的存在

在书房阅读完全不适合我,因为我觉得这种阅读自闭而且悄无声息。缺少他人,缺少图书馆里成千上万种细小的声音,像胳膊在桌子上的摩擦声音、翻书声、用笔写字的声音,加上现在的电脑开机的声音,所有这些声音还有无数其他的声音对我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

我从书上抬起头,是为了欣赏对面那个沉浸在书中或是梦想中的一张脸,它就像另一个我一样让我感动。

安静

图书馆也遵循安静的规则,但随着手机的出现,人们想要讲述自己的愿望无法抑制,安静成了一项无法实现的福利,这些声音比翻书声要响得多。

机器带来的声音远远超过了人类的声音。在黎塞留街的老图书馆里,读者就座的声音会一直持续到上午的10点钟。

在常去的图书馆里,我们在他人的目光注视下阅读,阅读常常让我们置身于一种缺席的状态,一种精神上的别处,比周围的世界更加真实。被书吸引的读者完全沉醉其中,就像一个嗜睡的人一样任凭身体做出一些冒失的举动。沉浸在阅读中的读者自己毫无察觉就会做鬼脸,抓头皮,叹气,傻笑,皱眉,有时还会以一种小心翼翼的技巧挖鼻孔,掏耳朵。

我们的同代人尽管抱怨却仍然喜欢噪音,使用随身听,听高分贝的音乐。读者经常遵循一些互相矛盾的指令。他要求周围的人安静,如果他们窃窃私语他就会勃然大怒,但是自己却忘记关掉手机。

在法兰西图书馆底层的K厅外面贴着一张非常婉转地要求不要说话的小布告---敬请保持安静,一个读者自以为很讽刺地在这条不合时宜的规定旁加了一句:“恳请了。”

在图书馆这个群岛中,每个读者都是一岛屿。但是经常光顾大图书馆的人都知道读者们最后还是会相互观察,他们保持着一种同一楼层的邻居之间那种生疏的熟悉感。

图书馆的使命

没有读者的图书馆是什么样子呢?它会是一处仓库,像等待读者的一本书一样没有意义。

我对书的封皮,书的状态,它们以前主人留下的印记都会感兴趣。以至于在图书馆一看到有人查询的书封面脱落,失去光泽,我都很想掏出抹布和蜡帮它恢复一点昔日的光彩。

一个图书馆,如果“它的书只占少数,那么我们就称之为多媒体图书馆。这个词汇反映了现在关于图书馆的一种很时髦的但却有待探讨的观点的普及化现象。”

“人们很少为了审美的乐趣去一家大图书馆阅读,即使有,也只是它同样受人青睐的一个附属功能罢了。”

这句话是不是很容易让人想到现在的那些网红图书馆,以及由此引发的一些辩论。

4

说了半天,才读完了第一章,如果你喜欢这些感性的文字,余下的部分更理性,更具有哲思。我们能读到古勒莫对图书馆使命、图书馆发展动力、图书馆威胁、图书馆命运、图书馆责任、书籍的功能、书籍的审查制度、书籍的命运、失窃现象,以及图书馆职业的深度思考。

正如译者孙圣英所语:图书之爱,才是作者爱的源泉,因为书与人是图书馆的灵魂,是赋予图书馆生命的内容。

要想了解这位生活在“图书馆星球”的“小王子”,赶快去读吧,读完才会理解这位爱书之人,才会为那些内心深处产生的共鸣而感动。

一切都以爱书之名,从书开始。

原文阅读:

【我的小书架】生活在图书馆星球上的小王子,书就是他的玫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26590.html

上一篇:宅家观影:理想中的爱情什么样?她在两百年前就写下了答案
下一篇:没有读者的图书馆什么样?
收藏 IP: 124.132.44.*|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