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参会小记: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研修班

已有 3461 次阅读 2019-12-1 08:27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2019高校图书馆知识服务与创新应用高级研修班在济南召开。

这次会议专家阵容强大,大咖云集,吸引了全国高校七百余位代表参会。会议围绕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图书馆资源建设、大数据与科研创新服务、图书馆学科服务、图书馆新技术及应用、数字学术服务与特色案例等方面展开。

一天半的时间,二十余场报告,一场场听下来,收获很大。有些报告感觉太高大上,跳一跳也够不着,很羡慕他们的平台,高校与高校之间的差距就是一道鸿沟,无法逾越;有些报告感觉很接地气,同行们做的扎实又有创造性,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有些报告是前沿理论,给自己洗了脑,回去以后好好消化学习。整个会议过程中有一些难忘的事、好玩的事,很怕听过学过就忘了,所以趁还没忘完,赶快把能记住的记录一下。

大会致辞环节,第一次见四位一起上台致辞的。

王有强馆长用四句话分别嵌入了四位致辞人的名字:知识强国,创新发展,兴业富民,大展宏图。

王新才馆长是一句诗“千里有缘来相会”开头。

赵兴胜馆长说他们四人来个三句半最合适,但又觉得东道主不能太随意,所以写了个小条拿上来。其实小条只是个道具,赵馆的致辞既谦虚又有趣,成语乱飞。

张宏伟副总经理的致辞说了什么都忘了,总浮现会议帆布包上印的四个大字。

第一个环节是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由赵兴胜馆长主持。第一个报告是清华王有强馆长,他的五位一体SMART理论和钻石理论都是第二次听了,他把他擅长的管理学知识移植了过来,听着仍然有许多收获,特别是最后一句“把书库变智库”的结语,后面几位馆长也都一再提到。但是在提问环节,也遭遇了来自观众席上提问者的挑战。

第二个报告是武大的王新才馆长,他的报告题目是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新动向:文献资源的特色化经营与开发,重点介绍地方志特别是村志的情况,有两个案例印象较深,一个是通过在文献中查找“孔子”出现在哪里,利用数据来展示结果;另一个是在地方志里把蝗虫庙在地图上都标出来,然后通过深度关联得出蝗虫灾的情况。

姜宝良馆长的报告讲的数字资源服务的诚信机制,有多年的经验做基础,一部分人很感兴趣。

肖珑馆长的报告很期待,她讲的是“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若干热点问题”,主要观点:数字资源成为主体;印本图书回暖;特藏很重要;馆员导向和用户导向的采购模式;专业馆员基本素养;重新梳理馆藏发展政策。

播放一个小插曲:知网的大会一般会有抽奖环节,这次幸运女神眷顾,竟然中了一等奖,当“欣然读书”的图像和名字显示在大屏幕上的时候,我还处在懵圈状态,不太相信自己的眼睛,全场只有一位一等奖,奖品是kindle阅读器,而颁奖嘉宾正是我敬佩有加的肖珑馆长,真的是幸运之幸运。分会场因为想听索传军老师的报告知识图谱,所以先去了第二分会场,课果然讲得好,深入浅出,连我这个理科小白也听得比较有意思,可惜时间还是紧了点,后面的案例没有太展开。

茶歇过后就转移到第三分会场了,主要是为了听高凡馆长的报告“重构高校图书馆学生支持服务体系”,可以说这是我在本次会议上听的最仔细的一场报告,从头到尾一句话都没放过,平时就关注很多西南交大的动态,这次听后收获更大,以前也听过高凡老师的报告,这次讲的内容很不同。他们做了很多的事情,也做出了成效,值得全国同行学习。印象最深刻的两点,一是以学生为中心,而不是以师生为中心,三是学科服务不仅是科研服务,更重要的是为教学服务。高凡老师也是我敬佩的人,感觉这样的人不做馆长,不做图书馆事业,真的是太可惜了。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张正馆长所作的第三分会场的压轴报告,她也没有让大家失望,空间改造、宣传与营销也更容易调动大家的兴趣。提问环节的几个问题也提得很好,说出了大家普遍感到的共性问题。

会议期间见了一些老朋友,认识了一些新朋友,聊了关于联盟、共建、学术、智能化推进等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208293.html

上一篇:【圕人心语】学术会议上那些令人难忘的相遇---”图书馆战略规划与学科发展国际研讨会”参会感悟3
下一篇:年终盘点:我的2019十大关键词
收藏 IP: 112.236.116.*| 热度|

7 郑永军 武夷山 王启云 强涛 雷宏江 孙颉 李师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