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我去过的图书馆66】Hillhead Library and learning centre

已有 2800 次阅读 2019-2-13 07:39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2018参观过的图书馆最多,梳理一下,大大小小有四十多家。虽然时光已远,但我还是希望能把它们一一记录下来,等到有一天,老得走不动了,我就扒拉着我的“图书馆地图”,一个一个回忆当初遇到它们时的情形。

今天要说的这家图书馆叫希尔黑德图书馆(Hillhead Library),是2018年我去过的第三家图书馆,2月16日,一次偶遇。

2018年的春节是在英国格拉斯哥度过的。英国的冬季多雨,格城也不例外,每天至少一场雨,但大多数是在夜里下,早上起来常常就会有明媚的阳光打在湿漉漉的地面上,一会雨一会晴,也是格城的天气常态。

不刮风的时候还不错,空气湿润清新,草地碧绿,浆果鲜艳。可一旦下着冷雨,再刮点妖风,就会感觉特别冷。有好几次,走在街上,风伴着雨,冻的瑟瑟发抖,生无可恋。可能是我的运气太好,每次都能遇到我的幸运之地:图书馆。与Hillhead Library的相遇就是这样。

Hillhead Road就在格拉斯哥大学旁边,离我的临时住所也不远,是每次出门的必经之路。走过几次,并没有注意到这条路上有个图书馆。直到2月16日那天,出门时还有阳光普照,眨眼间天就暗下来,来了黑云,起了妖风,我竖起衣领,缩起脖子,四处张望,希望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避避雨,暖和一下。对面这栋建筑看起来不错,还有个大大的门廊,未曾想到的是,它就是这个片区的图书馆。



走过惯常的两道门,与外面寒冷的天气相比,这里温暖如春。桔黄色的地毯,原木的楼梯和围栏,疏密相间的家俱,一切错落有致,井然有序,让人感觉亲切、自然而放松,即便是第一次来这里,也毫无局促感,好似归家一样。



我一会在门口处琳琅满目的信息栏前驻足,一会在新书展示架前停留,一会又顺着楼梯上上下下,看看二楼安静阅读的读者,翻翻儿童区的少儿读物以及为家长准备的书籍。最后,我在入口处的book sale架子上挑了三本绘本图书,看了看标价只有1.5磅,咨询台的图书馆员微笑着对我说,今天有双重活动,买二赠一,买三赠二,你还可以再挑两本哦。



带着温暖、喜悦和感动离开了Hillhead library。

在离开格拉斯哥以前,我又来过这里一次,偶然的相遇,短短的相处,我却感觉自己好像已是其中的一员,好象是在和老朋友告别,心中满是留恋和不舍。它像一个小小的音符,镶嵌在我的旅行地图上,明知很难再重逢,却也无法忘记。

也许这就是我想象中的社区图书馆吧。每当走在街上,不自觉的就想推门进来看一看;茶余饭后过来翻翻当天的报纸;就算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也愿意在这儿安静地看一本书;进门时与熟悉的图书馆员点头示意;见一见老朋友,微笑着打个招呼:你好吗?翻翻新书架,是否又有感兴趣的新书来了;在信息栏中关注一下近期的展览和社区活动;找一处安静的座位,突击一下要完成的紧急工作。总之,这里的角角落落都熟悉的如同自家的书房,哪一天不来,就好象生活中缺点什么。

国力渐强,老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国家在文化设施方面的投入逐渐增多,虽然现在,地区之间的不平衡还很大,但也许就在某一天,类似这样的图书馆就会遍地开花,出现在你我的身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61891.html

上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哎呀,原来你们都在这里!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68】建筑是凝固的音符---帕特里克图书馆(Partick Libray)
收藏 IP: 39.68.48.*| 热度|

3 王启云 苏德辰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