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2018年度十大关键词 精选

已有 5606 次阅读 2018-12-31 16:28 |个人分类:圕人心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年最后一天的最后一个下午,终于有了一些时间,能够安静地坐下来,回头望一望来时的路。虽然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但当这一年的时光真正要成为往昔,心中仍然是那么的不舍。

1.健康。去年的这一天还在医院,让我真正明白了健康的重要性,身体好了,才有一切。这样一个开始,也让我在这一年里加强了锻炼身体的意识,显然做的还不够,希望还能做的更好。

2.晋升。这一年终于完成正高职称的晋升。许多事情放下了,反而会有出奇不意的效果。放假前准备好了材料,委托同事帮我提交,便按自己的时间表去了大洋彼岸。心态已经调整好,过与不过,均是碧波一泓。做好自己的准备,总会有抵达的那一天。

3.学习。暑期赴美国伊利诺依大学访学一个月,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能够成行很高兴。收获很多,当然学费也很昂贵,仍然觉得非常值得。有些遗憾的是没有像上次一样,马上整理成篇,除了几篇小文,没有出更多的成果。但理念上的变化还是非常深远,也直接影响到下半年的工作思路,有些已付诸实践;英语学习继续打卡,效果一般,只是“看起来很努力”而已。

4.科研。论文:除了5篇专业随笔外,学术论文颗粒无收;项目:成功申请到省人文社科课题,已经是第三年修改本子,明白了“慢功出细活”的道理,除了积淀实力,没有捷径可选;学术交流:一次大会专家报告,一次应邀赴兄弟单位做学术报告;会议:四次,廊坊行业年会,领到了分论坛案例征文二等奖,太原国际会议,参观了太原图书馆;太原阅读推广会议,见到了三十年未见的老同学;重庆鼠兔会,对数字人文领域多了一些了解和兴趣;

5.工作。忙忙碌碌一年,仔细想一想,完成了多少件自己想做的事情?又有多少能够留下痕迹的成果?主办了两次学术会议,希望能对行业、区域的图情事业做点贡献;获得了省社科教育普及基地的称号,一方小小铭牌,是用汗水和努力浇灌出来的;六大品牌活动已基本锤炼成形,行业内营销有了些许效果;智慧图书馆有了起步,有了雏形。所有这些,真心感谢我的团队,感谢团队里的小伙伴们!快乐工作,说起来简单,实际弥足珍贵,一直格外珍惜。

6.旅行。二月到了远隔万水千山的苏格兰,见到了孩子读书的格拉斯哥大学,五年了,第一次陪孩子过春节,冷雨妖风都算不得什么,不时出现的蓝天白云、灿烂阳光才是主旋律。远离祖国和家乡,虽然辛苦,能够在如此学府学习,也是一种幸运,希望孩子能知道担起自己的责任,早日学成归来。

7.陪伴。坚持每年暑假带母亲外出旅行一次,今年是黄岛,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朝夕相处的幸福时光。

8.写作。忙只是个借口,今年笔头有点懒怠了,一共发送原创微信推文23篇,平均一月两篇,大多数都是记录自己去过的图书馆读过的书,目的很单纯,只是为了这份自己心爱的事业留下点文字和自己的感悟。

9.行走。其实和旅行还是不一样,主要是记录自己足迹所至,所到访的图书馆。我觉得的这是极为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也极有兴趣去做,希望一直能坚持下去。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一年去过的国内外图书馆大大小小有四十余个,有着各不相同的故事,另有专篇回顾。

10.心愿。2019一段新鲜的旅程马上要开启了。有些启待。新的一年也有新的愿望清单:坚持锻炼身体,每日一万步;坚持英语学习打卡;坚持每日写日志,每周写博文;发表论文1篇以上;每月都能去一个有意义的地方,不论远近;好好地陪伴家人,母亲健康,家人平安,孩子达成心愿;放下纷扰,平静心情,目之所及,皆是温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54571.html

上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65】在圣荷赛大学遇见种子图书馆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哎呀,原来你们都在这里!
收藏 IP: 39.68.60.*| 热度|

10 武夷山 王启云 郑永军 蒋永华 张晓良 孙颉 李师龙 徐志刚 zjzhaokeqin houruiy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