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我去过的图书馆65】在圣荷赛大学遇见种子图书馆

已有 5329 次阅读 2018-12-8 14:59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种子图书馆顾名思义就是出借种子的图书馆,它的独特之处在于,普通图书馆是借阅图书的,而在这里,书变成了植物的种子。

第一次接触种子图书馆是在网上看到一则小新闻,是关于美国科罗拉多州一个叫黑陶镇的公共图书馆,它的馆长为了密切图书馆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想方设法提高公共图书馆的使用率,有一天在看电视时,受到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在白宫种菜的启发,想出了一条吸引读者的妙招,如果谁来图书馆借书,就可以免费领取一份植物的种子。这项创新措施一提出来,就得到热烈的响应。很快就由一项附加的业务发展成了种子图书馆,然后又不断扩展到其它公共图书馆。

这则网上的报道没有去认真地辨别真伪,因为后来又在网上看到同样的故事,但却发生在加拿大。不管新闻哪个是真,但是美国在许多公共图书馆里设有种子图书馆的这个事情却是真实的。目前在美国种子图书馆仍在不断的完善发展中,并在更多的公共图书馆建成安家,今天在网上查了一下仅在美国湾区就有几十家公共图书馆设立了种子图书馆。

DO5XJZ5VRBL5N}4C98CH52H.png

今年暑假,我在圣荷赛大学图书馆参观时,意外地与种子图书馆相遇,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种子图书馆,当时的感觉是新奇加惊喜:嗬,还真有种子图书馆,并且还是在大学图书馆里!

%IKN6IUL98MGWUA26CI1`1H.png

种子图书馆就是将一颗颗种子按照名称分类放到小纸袋子里,在每个小纸袋上贴上标签,写上植物名称、产地、收获年份等信息。纸袋按照植物名称的字母顺序放在柜子里,读者做个登记就可以借走了,回家种植,第二年成熟收获以后,将种子凉干带回图书馆,归还就可以了,当然不只可以归还你曾经借出的种子,也可以捐赠更多植物的种子。

IZ}D54A)C8OZZHJU[(E9]V8.png

旁边这个厚厚的夹子就是种子图书馆的索引,你可以将新种子的信息补充到里面去,还可以更新自己的个人日志。

AYX8JUHLBW10}_)04IKS@GY.png

种子图书馆要实时记录植物的情况、种子的类型、保存条件、生长过程、研究作用等等,就像是一个植物知识大宝库。其实想一想,在大学的图书馆里有这样一个种子图书馆也蛮有意义,生物专业的学生可以建起一个兴趣小组,帮助管理种子图书馆的同时,不仅可以强化知识,还可以锻炼动手能力和研究能力。有些点子看起来并不难,但真正要做好并且坚持下去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因为有这样一个小小图书馆,也会有更多的读者来翻阅这些书籍或者对大自然的奥秘感兴趣吧。

Y82WO)O[]CGXREG_S[I~U$Y.png

       种子图书馆最初是由公共图书馆发展起来的,它传递了这样一个理念,公共图书馆就是当地社区居民的一个共同的家,它们根据居民的需要而提供各种服务,人们来这里不仅仅是读书看报,而且从这里获取各类信息,学习各种技能,甚至聚会、聊天、喝咖啡、做手工、玩游戏等等。社区图书馆已经充当着当地社区居民的学习中心、信息中心和交流中心的作用,它就像一个社区的心脏,人们已经习惯于它的存在和不可或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150541.html

上一篇:宫梅玲老师印象速记
下一篇:2018年度十大关键词
收藏 IP: 123.132.122.*| 热度|

7 汪育才 郑永军 王德华 刘桂锋 强涛 郭奕棣 邱敦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