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然读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123259241

博文

我去过的图书馆之57:嘉祥图书馆

已有 4677 次阅读 2017-11-25 13:09 |个人分类:我去过的图书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次来嘉祥,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才知道,原来曾子庙在这里,也才对宗圣曾子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子思是他的弟子,而孟子是他的再传弟子。从此对曾氏一族的关注和了解也多了一些。

    而那一次初识嘉祥,令我最震惊的是武氏祠竟然也是在这里,我们历史书上学到的、见到的上古的帝王们的形象,从人面蛇身、两尾相交的人类始祖伏羲、女娲,到“三皇”之一的祝融,到手持耒耜、尝百草辨五谷的神农,再到皇帝、颛顼、帝喾、尧、舜;我们学到“孔子见老子荆轲刺秦王”等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都从这古老的石碑中款款走来。这里是我国现存最早、也最完好的雕塑建筑,完美地展现出汉代艺术的典型风格。

第三次去嘉祥,是去年的春天,当时想去嘉祥图书馆看看,跟着导航到了县城的地址,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图书馆,问了许多人,不是说不知道,就是把我们带到新华上店,给市馆的同事打电话,才知道旧馆关闭了,新馆还在建设中。于是我们去了还在建设中的新馆,惊讶于它离市区之远,也惊讶于它场地之宽阔,楼体之豪华。

上个周末,有了小半天儿空闲时间,又想起了这座已经开业的图书馆,于是,说走就走,决定以一个普通市民读者的身份去探寻一番。

嘉祥图书馆座落在开发区的文化中心广场,广场可以用空旷宽阔来形容,建筑也非常有气势。图书这不是一栋独立的建筑,还有档案馆、文化馆,旁边还有体育馆。真正可 使用的面积就是图中这个三角形状的部分。

因为图书馆远离市区及市民生活区,再加上这样的作息时间,可以估计除非周六周日,其它时间不会有很多读者来这里。

空间还是比较敞亮,一楼可用性很差,基本闲置。我们直接走楼梯上了二楼。

最让我中意的就是这个17㎡的LED电子大屏了,不得不说,效果真的不错,一直想着能在自己的馆里安装一个这样的大屏,可惜很难如愿。

空间很大,地面很干净,墙上虽有一些提示语,感觉还是有些空荡荡的。

靠近栏杆的一侧,放置了一排沙发和茶几,有几个老人坐在一起聊天,也有人在看手机,估计是带小朋友来的家长。休闲功能应该是县级图书馆服务功能里面很重要的一部分。老人没事的时候到这里见见面,聊聊天,读读报,下下棋,最能体现岁月静好的一面。

有几个小朋友一人一台电脑玩的比较入迷, 对于县城里的孩子来说,还没有达到每家都有电脑的程度,相约一起到这里体会一下上网冲浪的感觉,想必是不错的。

另有几个年龄更小的小朋友在看动画片。对于县级城市来说,图书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让他们更加容易地接触到了外面的世界。

这位父亲一边照看孩子,一边在读报机上看报纸。


我和这位穿绿上衣的小朋友聊了一会,她说是第一次来这里,平时要上课,没有办法来,这次是爸爸带她坐公交车来的,一会就要回去了。我告诉她,可以让爸爸帮她办个借书证,这样走的时候可以借些书回去读,下次来时还回来就行了,小姑娘高兴地答应了。

这是主借阅室,正对门口的桌子留了专门的位置”残疾人专用“,还备了轮椅。我来时并没有发现有电梯能通上来,现如今,社会关照弱势群体的意识加强了,但是差距还是很大的,残疾人出门还是会有很多的不便。一般图书馆都会有电梯,至少会有部货梯,因为家俱、书籍都要运上来,不过,平时开的机会不大。

我注意了一下,卫生间里也有”残疾人专用“,可惜这个专用的位置也是在台阶上面,估计残疾人很难独立使用。

一进门的左手边是工作台,角落里有一小盆绿植,细看发现小小的花盆里泡着几块地瓜,藤蔓都是地瓜长出来的,倒也很有情调,心里想着这里应该有一位非常热爱生活的图书馆员。

进门右手边是一台自动借还书机,很显然读者还没有养成自助借还的习惯,每当有借还书的读者,工作人员都要从另一边跑过来示范并帮助完成借还手续,感觉有些不太方便。

工作人员在教给读者如何办借阅手续,非常有耐心,服务态度也不错。

靠近窗子的一侧是阅览桌椅,星期天的原因,读者也不算少,还有一些带着孩子的家长在里面走动,总体感觉有些空,也不太安静。楼层很高,灯光也有些高,估计阴天或是晚上,阅读照明是会受影响的。也许以后藏书多了可以做一个挑层出来。

少儿阅览室小朋友很多,非常吵闹,我站在门口看了看,没有进去。人的文明素质的养成和提升都是从这里慢慢起步的。

大厅里有自助办证机,看到需要200元押金,我放弃了办个借书证体验一番的念头。

国家这几年对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视和投入有目共睹,希望每个县城每个社区都有能够正常开放运营的图书馆,不需要多么豪华,方便实用最重要。想起了那首歌”我想要有个家“,我把它改一改放在最后:”我想要有个图书馆,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可以茶余饭后很方便地来,翻翻报纸,读读书,上上网,查查信息,见见老朋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440-1086767.html

上一篇:再游南京图书馆
下一篇:我去过的图书馆之58:曲阜市图书馆
收藏 IP: 182.33.67.*| 热度|

1 吕厚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