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Ex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huan0723 Practice, Passion and Deligence!

博文

我的研究生路(六)

已有 4371 次阅读 2016-10-4 22:35 |个人分类:on road|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style, color

   终于又有了这样的时间和心情来整理一下自己的思路,调整好状态,迎接下一个阶段的挑战!感觉与自己想象的科研仿佛是近了,却又是窥见那么一点点星光!

  虽然我在大二下学期开始跟着龚老师实验室的师姐一直在做实验,但是那个时候好像并没有自己的思想,虽然自己从催化剂的合成,到反应评价,再到最后的表征整个体系自己都做了,但完全就是按照师姐的思路在走,而且从来都没有仔细的研读过文献,思考过为什么是这样的,或者它是如何催化反应的,如何对催化剂进行改性,如何优化实验条件等等,但是我知道了一点,就是我特别享受自己待在实验室的感觉,只要我在实验室里,我就是快乐的,幸福的。所以我选择了考研,而且在思考自己之后的方向时,我比较倾向有机和物化,不喜欢无机,尤其不喜欢计算。等我信心满满的考上研究生,跟了自己喜欢的导师,自己的专业成了无机,今年六月份接到导师给的课题是理论计算,虽然不是纯计算,但是我估计在近两三年之内我只有与计算机相依为命,而不用去实验室了。MyGod,之前不喜欢的不倾向的,现在都来了。我是要从一个本科师范类化学的学生变成一个数学,物理,化学与材料的综合性人才啊!有挑战,我喜欢!当然,我自己在国科大的一年还是学到了一些东西,知道粗浅性的判断一下自己课题的价值与意义,感觉还是不错的!所以,孩子,努力的奔跑吧!

这一个月,开始静下心来一点点渗透自己的课题,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之前一直排斥计算,总感觉对于初入科研领域的新人,还是应该先做一些实验,有一些初步的实践,动手操作才能更好的深入课题。但是现在我发现在计算机上做实验,在时间上是比较随意的,把input data 编译好,将程序运行起来就可以处理其他数据或者看看文献!但是有的时候感觉很苦恼,为什么自己计算的谱图总是和实验谱图match不好!有的时候一些小小的参数总是惹你生气,稍不留神这个谱图就不堪入目!这一段时间因为设置的参数不合适,谱图总是不收敛,到底是什么除了问题,到现在还没有解决,这几天做梦都是cluster,cluster,cluster,我要疯掉了!有的时候想想就非常着急,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搞科研,但是大多时候还是在劝诫自己,没有的事情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你的课题是如此轻易顺利完成的话,那么你的工作就没有任何的意义和价值。跳出挣扎课题的边框,思考一些问题,发现有些事情是水到渠成,没有一定量的积累,很难有一些进展性的突破。一开始接触程序,先看了一些背景知识的视频和课件,然后从最简单的体系Cu开始练习,按照guide的上的指导,自己一步步调变参数,得出一个个谱图,感觉很爽,进行接下来的阶段,却发现出现一大堆问题,谱图如何处理,如何和实验数据对比,如何构建cluster,发现计算大的体系等等,然后自己又开始回过头去看那些资料,才发现自己忽略了好多细节,竟然遗漏了不少关键性的字眼,再慢慢体会,竟然有了新的体悟,有了新的效果!自己忙着学程序,初期没有想着看文献,但是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自己不由自主的就主动看起了文献,当没有人给你指点的时候,文献就是最好的答案!有关程序的研发者的有关文章,看了一些,收获颇深!竟然一点都不排斥波函数和薛定谔方程了,一口气把物质结构的书看了一半,太神奇了!

这一个月走了不少弯路,自己的粗心与思考不周,加班加点的计算了一个星期,才突然在星期天的晚上顿悟,自己最基本的参数都设错了,但是只能安慰自己说,我虽然算错了,但是我最起码又跟这个程序亲近了!而且自己手头的资料还是没有完全的利用上,在理解方面也有些偏!最头疼的是最近在练习的体系上有一个小Bug还是没有解决掉!Anyway,继续寻找我亲爱的parameter!这一个月还是有些收获,终于知道自己从建模到计算到处理数据这一整套的流程及所用的所有软件了,并且爱上了看文献!孩子,继续加油吧!接下来,一定要静下心来,仔细研读文献认真调制参数,把自己手头的资源全部利用起来!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适当给自己放松的时间,节奏不能太紧张了!感激我的导师不断给我鼓励,并且给我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和环境,让我可以无拘无束的在这一片小的天地尽情的享受知识的洗礼,而且还要感谢师姐的帮助与指导,感谢我所有发邮件发消息问问题的老师的耐心解答,尤其是加拿大光源的陈宁老师!

虽然大多数这个课题给我的是无尽的苦恼与不解,但是偶尔让我看见一丝丝希望的曙光,我已是窃喜,始终坚信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肯定会有顿悟的一天!我痛苦,我喜欢,我享受!不要叫醒我,让我沉浸在这个课题中一醉不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20182-1006741.html

上一篇:我的研究生路(五)
下一篇:我的研究生路(七)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4 魏焱明 邱趖 梁洪泽 张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