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mz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mz

博文

新聘教师岗前培训心得

已有 5554 次阅读 2017-2-2 22: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 岗前培训

2015年于我,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的秋季学期,我全程参加了学校教务处主办的新聘教师岗前培训。

以44岁的年纪,13年的教龄参加新聘教师岗前培训,是回炉,是补课。却有新收获。

我可能是所有学员中最后几个报名的,属于补报,单位的教学秘书已把名单交上去了,我只得直接到教务处报名。来到熟悉的教务处,遇到不太熟悉的小曾老师,因材料齐全,报名还算顺利,赶上了末班车。当然,到今天我还庆幸自己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

培训内容丰富,有拓展训练、理论教学、网络课程、随堂观摩、微格演练、入职宣誓等几个模块,其中还穿插了几次教学沙龙活动。说起拓展训练,当时就是它吸引了我报名参加培训的。9月初,在同升湖,我第一次参加了团队拓展训练,印象中这原本是白领、骨干和精英的专利,今天我们也尝试了一把。居然完成了难度极大的“火海逃生”项目,颇感有益身心,不虚此行。整个培训过程中耗时最长也最困难的当然是理论教学,我们学习了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和高校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五门课程,都是晚上和星期六的白天这些业余时间上课。学校聘请的授课教师都是教育学界权威人士,来自本校和外校。讲台上教授们娓娓道来,不疾不徐,我们这些即将走上讲台的新老师和少数已经当过老师的超龄学员们一个个听得津津有味,如醉如痴。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两节课就结束了。课堂上也曾有过师生间的平等讨论,乃至激烈争论,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安静的,教授们的知识储备显然比我们高出一大截,他们倾囊相授,我们只有洗耳恭听。有时候,连最爱发言的“问题宝宝”也提不出问题来。也只有在这一刻,我们才能理解“提不出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这句话的含义。一般情况下,学员中的“意见领袖”会与教授交流几句,有时候“意见领袖”因故没有到课,同学们就都很失望,因为又失去了一次欣赏师生交锋高手对决的机会了。于我,这种感觉也是多年没有体会过了。仿佛又回到了热血沸腾的大学时代,感叹当时年少春衫薄,今秋收获特别多。

当学生是幸福的,唯一稍稍令人担忧的是结业考试。平时每天都要上班,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复习功课。虽说早已知道历届全省通过率超过85%,但谁也不愿意成为那15%中的一员。考试之前大家互相鼓励,彼此打气,资料共享,互通有无,目标非常明确:一次通过考试。2015117号,长沙气温骤然下降,一个寒冷的日子,在师大文学院,我参加了2015年湖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结业考试。闭卷科目不停地写,开卷科目不停地抄,甚至写完了一支笔的墨水,终于完成了考试。对于结果,我并不担心,毕竟我比95%的学员年纪大,也就是说,比他们在教育界多混了十多年,好歹要多积累一些经验。今年成绩出来得比去年晚了半个多月,经过漫长的等待,直到2016年新年上班第一天,我们终于知道了结果,湖大只有5位学员没有通过。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幸福来得很突然,却并不是没有理由。

随堂观摩和微格演练这两个项目我没有参加。我想,为了突出重点,可以省略一些次重点的内容吧。至于入职宣誓当然要盛装出席。

参加这次培训有很多收获。第一,坚定了信念。经过一学期的培训,师长谆谆教诲,同学彼此砥砺,我们更加坚定了从教的决心,那入职宣誓的庄严场景,更是让人永生难忘。第二,更新了知识。好久没有这么密集地听课和参加集中培训了,这一次确实学到了很多教育学方面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这对于我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是非常有益的。第三,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事和朋友。我们这一批培训学员来自全校各院系,年龄横跨90后到60后,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成为朋友。我深深地感觉到,确实要向年轻人学习,不错,这是一个后喻文化时代,我们要承认,要适应。

非常感谢学校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们,你们精心设计了如此丰富多彩的培训活动,你们的工作也是一次教学组织的演练。如果细心观察,可以从中学到很多。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我想,这样做任何事情都会成功的。

至于将来工作的设想,因为图书馆获得了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授权点,我们一些高职称的馆员要参与教学工作,我也是其中一员。这是一件好事,它使我中断几年的教学工作又延续下来了。我会好好珍惜这个机会的。

其实我历来不喜欢提建议的,但这一次属于计划内的任务,还是写两段。

建议加强教学研究。要提高教学水平,必须注意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青年教师可从写教学研究的小论文起步,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参加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逐步发展到负责一个项目的子课题,直至独立主持一项课题研究。现在的青年教师都具有高学历,大多比较重视本专业方向的科学研究,但是对教学研究普遍重视不够,或者说科研与教学结合不够。当然这与评价体系有关。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教学沙龙活动非常好,要坚持下去。我本人至今还没有参加过一次教学沙龙活动,但常常从学校网站上看到相关报道,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常记取,师长谆谆教诲,同学深深情谊;勿忘怀,莘莘学子期盼,万千家长牵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869-1031085.html

上一篇:2015年湖南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篇:忆周师叔子先生
收藏 IP: 113.247.154.*|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