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jd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jdkx

博文

信息加密中的运算

已有 1610 次阅读 2018-10-22 20:42 |个人分类:密码学相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信息加密, 运算

  

  加密——也就是将信息隐藏起来,怎样将一个明文隐藏起来一般有两种方式 1)数值变换,2)用密钥和明文进行运算。

  数值变换,一般需要创建一个随机的变换表和其逆变换表,前者用于加密后者用于解密。此种方式对复杂的信息加密效果还可以,对简单信息加密就有其不足之处了,例如加密文本文件变换后势必暴露自身的一些结构特征,所以此种方法要慎用。

  引入密钥参与加密则是较好的选择。明文、密钥、密文的值域都是一样的,它们之间用什么操作符进行运算?有些书中推荐使用异或,也不是不可以但感觉不灵活,例如做了两遍异或等于没有操作,如果用加减就好多了,没有此种限制,密钥和明文、密文的运算采用无符号算法,这样数据才没有溢出的问题。假如我们的值域是一位10进制数,无符号运算下有 9+5=4; 2-4=8;怎么算都在值域之内,并且做逆运算时能恢复原值。

  复习一下加密原理:

             明文 + 密钥 =   密文

  从上式可见,明文和密钥都是未知数,这是个二元一次方程,一个方程两个未知数是无解的,这是初中生都知道的常识。所以只要每个明文都使用不同的密钥就可以是无解的。但是如果想 winrar那类软件由于编程上的缺陷,变得能够被破解,只能说自作孽不可活,所以编程一定不要做出卖自己的行为,才能确保信息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800-1142298.html

上一篇:报告解密结果是加密软件的一大漏洞
下一篇:安全加密
收藏 IP: 121.28.12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