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ds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udentdsx

博文

关于交通地理中的可达的理解

已有 2101 次阅读 2015-4-11 09:4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交通地理, 可达

   关于可达,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概念,一般认为“可达就是从初始点到目的地的难易程度”。

   可达概念中,主要包含三种要素:people、linckage、activity

   对于可达的分类,不同的研究者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看来,可达一般可基于位置的可达和基于个体的可达。

   基于位置的可达,最简单的,通过行程时间或者距离来表示,包括系统可达(对公共交通而言)和便利可达;其次,通过吸引力大小来表示,一般用accumulate opportunity或者考虑衰退模型来表示;另外还可以通过相对可达来表示不同模式之间的对比情况。

   基于个人的可达,通过效用函数将抽象内容进行量化转换成时间或者金钱等来进行表示或者通过时间地理理论来进行表达。时间地理中最主要的概念无疑是时空棱镜, 可以用是否可达、最短行程时间、opportunity数量、活动时间长短、时间地理效用函数来表达。时间地理概念一般用在时间限制(必要活动、约会、公共交通开放时间、服务开放时间)条件下个体的行程规划。当然,也可用相对可达来对比不同模式的可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12883-881521.html


下一篇:关于“中南大学一研究生疑因论文答辩未过跳楼自杀”吐吐槽
收藏 IP: 59.172.176.*| 热度|

1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