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瑞两千不务正业时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qitang

博文

民俗音乐与原声通俗音乐的区别是什么?

已有 5103 次阅读 2016-4-24 13:17 |个人分类:音乐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民俗音乐, 原声音乐

 

民俗音乐与原声通俗音乐的区别是什么?——原声通俗歌曲何以以“民谣的(folky)”闻名

金姆·鲁尔() 撰文 海瑞两千 译

 


首先,什么是民俗音乐?

     我曾经见过或听到过的最简短的定义来自维基百科(Wikipedia),它把 民俗音乐(folk music )定义为:“音乐民间传说(musical folklore)”。民间传说(Folklore),很自然,是由特定人群的故事和文化所组成的。“群(group)”或许犹如一个家庭,是独有的;或者犹如一个民族国家(或世界,如果你真想弄得神秘兮兮的话)那样广袤。

      在最宽泛的意义上,民俗音乐是任一一种可以拿来演唱的并在人们中间分享的音乐。当然,这就会囊括所有的音乐,无所不包。既然人类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组织化倾向,那么,把前面那个描述弄得狭义一点,就是有道理的。

   在传统习惯上,一个较为明确的定义应该是,民俗音乐一向是指称:一直在世世代代中流转,且与世世代代人有关联地存留下来的那些歌。有些人则解释说:民歌(folk songs )是那些我们大家(至少是在部分人中间)都熟悉的歌。这些歌,是我们没有必要知道它们源自何方,也没有必要知道什么时候就学会了它们的歌曲。例如:

 

 

     正如你可以看到的那样,这其中有些歌是有关我们这个国家的,有些则是我们儿时帮助我们了解这个世界的,还有一些是有关做工的歌,或者是有关集体增权(collective   empowerment )的。

    当这些你熟悉的民歌(folk songs )开始萦绕于你的脑海 的时候,或许你就会渐渐领悟到你一直以来了解这个世界的方式,领悟到你的世界观迄今是何以养成的。特别是在美国,我上面列举的这些民歌 ,正是我们以歌唱的方式记录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的一个范例。 研究民俗音乐会使你转而想起那些世世代代的人们视为重要的事件——看看上举的这个列表,你就会想到:美国人价值观的教育、美国人的辛劳、美国人的社群、人际关系,以及个人增权(personal empowerment)。即使你用其来讲述美国历史的故事,似乎也不框外。

   从上面这些例子,不难看出:民俗音乐未必非经乐器演奏才可谓民俗音乐,相反,倒是这些歌曲本身,才是人们演唱他们的真正原因。

 

我们为什么把 民俗音乐看作是原声的?


也许是缘于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其被推广的方式。

录音之于音乐是相当晚近的事情。就美国民俗音乐这个范围而言,录音已成为一种收集和记录全美各不同社群本土歌曲的简单易行的基本方式。在这成为现实以前,举例来说:马萨诸塞州人未必就熟悉路易斯安那河口的凯郡音乐(Cajun music ),反之亦然。于是,民俗学家和音乐学家便只好外出周游全国,结识来自不同社群的人们,以收集他们生活中用到的歌曲——无论这些歌曲是被用来打发时光、辛苦劳作之时消烦解闷、娱乐心情,还是被用来记录他们生活中的重要事件。

这些现场录音(field recordings )中最具影响的采风集之一,就是哈里·史密斯的《美国民歌选》(Anthology of American Folk Music)。阿伦·洛马克斯(Alan Lomax)的集子,则是又一部搜罗详尽的美国民俗曲式及歌曲总集。

这些录音里的人们先前常演奏的都是原声乐器,因为他们当时可以利用的乐器只有这种。而且其中有些人还是生活在根本无电用的地区。或许,他们买不起电声乐器以及与之配套的功放设备。适合他们使用的乐器有时包括:吉他、班卓琴,平素则是敲勺子、吹口哨,以及另外找到的或自制的民 俗乐器(folk instruments)。

受这些现场录音唱片和非常早期的棚制录音唱片所透射出来的那种精神风貌的影响,人们便对在二十世纪中叶民歌与乡村音乐“复兴”期间变得极富影响的鲍勃·迪伦(Bob Dylan)以及约翰尼·卡什(Johnny Cash)、新失落城漫游者乐队(New Lost City Ramblers)等等青睐有加。 应当承认:这些年轻的音乐人——随着门路渐广同时也负担得起购买电声乐器的费用——将这种音乐形式付诸电吉他和功放设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然而,民俗团体作为一股强进的音乐流派却流传了下来,坚实地忠实于这种风格传统,这意味着:为在上述同样类型的乐器上演奏而写歌。

在50和60年代的民歌潮(folk boom of the '50s and '60s)时期,职业的民俗音乐人颇受欢迎,乃至音乐产业都大肆向“民间听众(folk audience)”推销。一时间(这个“一时间”完全可以写满整整一本书),“民俗音乐(folk music)”便被推销得家喻户晓了,而实际演出的那些“民歌(the folk)”,其自身之间在形式特征上并不一致。到了1980年代, 被公众尊为“民谣(folky)的”音乐,主要是指那些弹着木吉他(acoustic guitar)自写歌词自编曲调的独创型歌手(solo singer-songwriters)。其中有些人【保罗·西蒙(Paul Simon)、苏珊娜·薇佳(Suzanne Vega)】,很明显是受了传统民俗音乐的影响;另外一些人【如:詹姆斯·泰勒(James Taylor)】 则多半是那种用原声乐器依套路(高度畅销的)制造原声通俗音乐的通俗歌曲作家( pop songwriters )。

 

是什么使民俗音乐(folk music)与原声通俗音乐acoustic pop)区分了开来?

既然我使用了维基百科(Wikipedia)来界定民俗音乐(folk music),这里我也将其关于通俗pop music)的定义一并拿来与大家分享:“为商业销售录制的音乐,往往面向青年人市场,通常是一些利用创新的技术手法在现成的主题上做新的翻唱的较简短的歌曲”。

这个定义已非常宽泛了,除了面向青年受众这一点外,这和我个人定义民俗音乐的方式相去不远。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民俗音乐与通俗之间的最大区别在于:通俗是针对为受众进行表演的表演者而言。类似于发表演说的人与聊天的人之间的差别。演说制造者是通俗歌手(pop singer);善聊的人,则是民俗歌手(folksinger)。

这并不是说:通俗文化无缘,也不是言其缺乏智慧或曰缺乏创意价值。恰恰相反,纵观通俗的历史,其续述美国文化与思想的历史的方式,同样值得尊重。哪里有人们民俗音乐的歌声,哪里就会有通俗为其镜像中的投影。

 

Kim Ruehl

金姆·鲁尔(
民俗音乐指导

 

 

 

 

金姆·鲁尔(),是一位自1996年以来既一直积极参与民俗音乐活动的作家和音乐家。

 

 

 

原文出处:http://folkmusic.about.com/od/folkmusic101/a/Folk-and-Acoustic-Pop-Music.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975-972379.html

上一篇:音乐与人格特征 ——你的音乐品味晒出了你怎样的个性?
下一篇:P图是件有趣的事儿
收藏 IP: 124.236.179.*| 热度|

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