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che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chenchen

博文

我的饮食我做主 2—禁食对抗炎症的分子机理

已有 4159 次阅读 2015-8-2 20:21 |个人分类:科普集萃|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style, 饮食

上一篇博文谈到了禁食(Fasting)可以通过调动机体的自吞噬(Autophagy)功能来达到健身,益寿和祛病。请注意,禁食只不过是一个措施,目的是引起饥饿,再进一步调动机体的饥饿保护功能。自吞噬就是该功能之一。这里再谈一个同样重要的饥饿保护功能抗炎。炎症(Inflammation)包括急性和慢性炎症,是伴随我们一世的生理现象,也是导致死亡(病死)的最大的元凶。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和炎症脱不了干系,衰老也是。本文特指慢性炎症。饮水思源,正是曾庆平教授关于炎症的研究文章把我带来这里,受益匪浅。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不久前发现β-羟基丁酸(β-hydroxybutyrate BHB可以直接抑制炎症。β-羟基丁酸(BHB),乙酰乙酸(Acetoacetate)和丙酮(Acetone)三者组成酮体(AcetoneBody)。酮体是在饥饿的状态下,肝脏通过分解储存在体内的脂肪来合成的。目的是为了提供机体的能量。换言之,当饥肠辘辘时没有进食,也就是没有葡萄糖可用的情况下,肝脏会动用脂肪,以酮体来提供机体的热量消耗。首先给脑子,其次保证生殖。减肥也就是直接的正面收效。

Β-羟基丁酸能直接抑制一种叫做“炎症因子”(NLRP 3Inflammasome)的生成。这种炎症因子就是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动脉硬化等等慢性病的元凶之一。

科学家们利用动物模型,即上述炎症因子(NLRP3)诱发的,患有各种炎症性疾病的小鼠,直接注射β-羟基丁酸(BHB),或者用生酮饮食来喂小鼠,两种方法都能减轻炎症。酮体可以通过禁食或节食,高强度的运动和生酮饮食来得到。高强度运动留作后话。

由此可见,禁食只是手段而已,目的是造成饥饿,再导致酮体的生成,进而达到减少炎症的目的。炎症减轻了,疾病自然退避三舍,亦或不药而愈,健康长寿应该不言而喻了。且归纳为“饥饿酮体消炎”保护链如何?

哈哈,太妙了!一箭三雕---减肥,健身,抗炎?谈何容易!还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顺序渐进地做吧。

 

文献链接:

http://www.nature.com/nm/journal/v21/n3/full/nm.3804.html


 A small- molecule inhibitor of the NLRP3 inflammasome for the treatment of infla.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7284-910073.html

上一篇:老年痴呆症的新发现极其引申
下一篇:喝水也会胖的答案----肥胖基因的新发现
收藏 IP: 58.38.190.*| 热度|

4 曾庆平 农绍庄 虞左俊 张海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