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张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liez 钟情少数民族的九三学社社员;钟情民族医药的塞外张骞!

博文

追忆纳帕海之汉藏歌曲PK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09-6-27 09:31 |个人分类:民族文化与环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藏族, 纳帕海, 民族植物学

 
  以前我在藏区活动的一些事情,应该是当时出差时写的日记,现转于此。
 
 
 
   
这应该是最后一次到纳帕海出差了,幸好这一次人手充足,我不用一个人独自到这里了,因为三个师妹要在这里开展工作,我就带领她们来熟悉环境了。
 
   这一次我们住在了当地藏民家里,藏民的房子一般都很大,人住在第二层,地板是木质的。
 
   我们向来是吃百家饭的,到哪家就和他们一起吃住,这也是我们这些搞民族植物学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那就是真正的深入群众。我们的工作也应该归属于野外工作吧,以前还经常听同行说起这样的顺口溜:“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是中科院的”。那天晚上人是比较多的,他们家连同他家亲戚有6个人,我们有4个人,热热闹闹的吃完饭后,我记不清楚是谁提议唱歌的了。藏族同胞是喜欢唱歌跳舞的,他们拉弦子,他们跳锅庄舞。恰好这家有音响,那家女主人的妹妹据说是当地唱歌很有名的,她就先唱了,起初她用麦克风,可是我的耳朵受不了,音太高了。那就不用麦克了。没想到她的声音圆润清澈,气息甚足。我终于相信了有些人说得在雪山脚下都能听到山上藏女的歌声了。至于什么歌词我是不知道的了,因为我只懂一点日常的藏语。轮到我们了,我们的声音听起来感觉象蚊子在叫一样,虽然我们也用尽全力。
 
   我来到高原之后才发现象《青藏高原》那样的歌曲只有在高原唱才能有那种震撼的感觉。在高原唱那样的歌曲才能放飞心灵。所有的郁闷的心情都被这清冽的空气,和圣洁的雪山化解的无影无踪了。这也是我一直怀念那里的一个原因。
 
  我们唱了很长时间,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底气已经不足了,那就跳舞好了,我很喜欢藏族舞蹈的步伐。如果跳的有味道那还得穿上他们节日的服装。灯光下好不热闹,我也虚心的学着步伐,这样的舞蹈和热情我想是很少游者能遇到的。我有时情不自禁的想生活原来真的可以这般的。他们牧马放羊,他们想唱就唱,简直就是一个无忧的世界。
 
在上楼梯的时候男主人问我:“她们三个都是你老婆?”我说都不是。我们哈哈大笑。睡觉的时候,他们一家人都站在我们面前不走,我说:“你们也睡吧”,“我们要看看你们是怎样进到睡袋里的!”原来是这样呀。我示范了一遍,“呀呀,原来是这样的”他们满足的去睡了。
 
  我喜欢在民族地区活动,那里的人民大部分都很乐观,都充满了热情。后来在北京的时候,我也曾对汉族农民进行调查,虽然我是汉人,但是,我发现在汉族地区作调查要相对难得多,很多老百姓都用警惕的眼光看着你。经过多个民族的比较,我感性的认识到,汉族的农民很忙碌,但是他们并没有民族地区的农民和牧民富裕和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0439-240579.html

上一篇:雨崩,我心中的香格里拉
下一篇: 晚春
收藏 IP: .*| 热度|

1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