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ar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art

博文

大象爷爷的爷爷鼻子有多长?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16-3-25 11:2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大象是现存世界上最大的陆地栖息群居性哺乳动物,通常以家族为单位活动,有时几个象群聚集起来,结成上百只大象。非洲象由雌象做首领,每天活动的时间、行动路线、觅食地点、栖息场所等均听雌象指挥;亚洲象则相反,由成年雄象承担保卫家庭安全的责任。大象的皮层很厚,但皮层褶皱间的皮肤很薄,因此常用泥土浴的方式防止蚊虫叮咬。象牙是防御敌人的重要武器。

 

大象的祖先在几千万年前就出现在地球上。大象家族曾经很繁荣,是地球上最占优势的动物类群之一,目前已发现400余种化石,分布于除大洋洲及南极洲之外的所有大陆。

 

象类在演化历程中也表现出特定的趋势:体形增大,四肢增长,发育出短而宽的脚,头骨增大,颈部缩短,下颌增长尔后缩短,牙齿数目趋于减少,臼齿形态发生复杂的分化,逐渐发展出臼齿的水平替换机制,发育出灵活的长鼻,第二对上门齿发育成长的象牙。早期象类的界定主要是依据臼齿特征来判断的。化石证据、形态学研究以及近年来分子生物学分析的结果都表明,象类与海牛和蹄兔的亲缘关系最近。

 

 

1996年报道的发现于北非摩洛哥的磷灰象是已知最早的象类,距今约6000万年,它的体形非常小,体重仅有10多公斤,但它已具有了晚期象类脊型齿的特征。它的化石材料十分有限,我们无法确切知道它的生活方式。

 

 

晚始新世出现的始祖象是长鼻目进化史上的一个分支,身体笨拙,大小像河马,趾端有扁平的蹄。既没有长鼻子,也没有长长的象牙,只是上唇稍大些,上下颌的第2对门齿也稍大些。它很可能部分时间在水中生活。像河马一样,眼睛和耳朵在头上很高的地方,这样在沼泽地里打滚时,眼睛和耳朵仍能露出水面观察四周情况。始祖象没有长鼻子,但它有一些特征与象开始进化时的特征很相似,因此当初人们发现它时,认为它是象的祖先,所以起名叫始祖象。但根据最新研究发现在非洲发现的另一类古象才是象的真正祖先,始祖象科只是长鼻目进化史上的一个已灭绝分支罢了。

 

 

恐象是象形长鼻目中已经绝种的一类,生存于中新世中期至更新世早期。雄性恐象一般肩高3-4米,估计体重超过6吨。上颚没有獠牙,下颚有一对很大向下弯的獠牙。白齿的特征是有2-3道简单的横向脊骨(齿脊),这是用来切割杆物的,而与这相对应的咬碎动作则是其他大多数更原始的长鼻目所共有的。恐象分布于亚洲、非洲及欧洲等地区。

 

 

美洲乳齿象身材高大,身长5-6米,身高2.5-3米,上颌有一对很长且弯曲的象牙,但仍不及猛犸那样发达。头部硕大但非常低平。背部也不像猛犸那样高耸。身材更矮胖,骨骼更粗壮。他们是更新世冰河时期北美洲最常见的象类之一,是继哥伦比亚猛犸象,帝王猛犸象之后的北美洲第三大动物。美洲乳齿象生存在370万年前,并于公元前8000年灭绝。

 

 

在距今1000多万年前后的中新世时代,地球上出现了一种十分特化的象类。它的下颌极度拉长,其前端并排长着一对扁平的下门齿,形状恰似一个大铲子,故得名铲齿象。铲齿象生活在河湖边,用齿切断并铲起浅水中的植物,再靠长鼻子帮助把食物推入嘴中。

 

 

嵌齿象生活在二百至三百万年前,也就是生存于中新世早期至上新世早期。体高约3米,体形近似长颈乳齿象。下颌伸长,上面有一对并列的象牙,上颌的象牙向下前方伸出。上门齿相当长大,向下并向外稍弯曲;下颌联合部引长成喙嘴状,嵌在二侧上门齿中间,故名嵌齿象,下门齿微向下弯曲,横切面趋向扁平。颊齿的齿尖成圆锥形(乳头状)。

 

 

剑乳齿象身高2.8米,体重可达6吨。其象牙向上弯曲,可达3.5米长,剑乳齿象有一个5公斤重的脑子,证明它们是当时的智慧生物,它们最早可能在北美洲出现,其后进入南美洲,在南美洲它们生活在温暖、低海拔的安第斯山脉东部。

 

 

这种象看起来和现代象差不多,但腿短些。它的那对特长的上门齿确是与众不同。上门齿笔直地向前伸出,能长达3-4米,几乎与它的身体的其他部分一般长。互棱齿象生活在林地中,吃高大树林的嫩叶。随着气候的变化,草原取代了森林,互棱齿象生存的环境消失了,它就灭绝了。

 

 

哥伦比亚猛犸象是已灭绝的大象。更新世晚期分布在北美洲,身上没有像真猛犸那样的毛。由真猛犸(长毛象)通过白令陆桥进入北美洲后进化而来。哥伦比亚猛犸是体型最大的猛犸象。肩高4米,体重10公吨,象牙长达2米。主要以草和针叶树为主食。

 

 

纳玛象身材较为高大,拥有较高的头骨,额骨平宽,象牙较直且向上方内部弯曲,一般象牙长度可达3到4米,臼齿是高齿冠,适合咀嚼坚硬的植物。

 

 

长毛象,学译真猛犸象。一类身披长毛,体形高大的猛犸象,存在于冰河时期。猛犸象中最为世人熟知的,就是生活于寒带冰原的长毛猛犸象,又称长毛象,外表披着长毛,因而称为长毛象。长毛象的体型和现代的非洲象相似,但具有一身的长毛,头部前额高耸,门齿卷曲呈缠绕状,为草食性的动物。长毛象是一种在石器时代分布于世界各地的动物,已经绝种了。古生物学家却在西伯利亚和冰雪地带等地,发掘到保存得很完整的长毛象尸体。

 

 

 



《动物记事》,徐仁修撰文·摄影,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出版

入选2014年“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2015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

有法布尔《昆虫记》的趣味和优雅,但比《昆虫记》更深沉、更灵动

 


本期编辑:于娜


投稿、合作邮箱:yunhewwh@sina.com

QQ群:5357436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9505-964928.html

上一篇:世上最奢华的书!(二)
下一篇:谁才是地球真正的统治者?
收藏 IP: 124.205.189.*| 热度|

1 吴卫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