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uan

博文

泊松分布

已有 2511 次阅读 2023-2-25 14:54 |个人分类:文献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0-1)分布(两点分布)

      设随机变量X只可能取0与1两个值,它的分布规律是

      P{X=k}=pk(1-p)1-k, k=0,1 (0<p<1)

则称X服从(0-1)分布或两点分布。

2. 二项分布(伯努利分布)

      设试验E只有两个可能结果:A¬A,则称E为伯努利(Bernoulli)试验。设P(A)=p (0<p<1),此时P(A)=1-p。将E独立、重复地进行n次,则称这一串重复的独立试验为n重伯努利试验。

      设Xn重伯努利试验中事件A发生的次数并且每次试验发生的概率P(A)=p (0<p<1),则X为一随机变量,且所有可能的取值为0, 1, ..., n。在n次试验中A发生k次的概率为,记q=1-p,则,

由二项式定理


式中P{X=k}满足离散型随机变量分布律的条件,称之为伯努利分布。称随机变量X服从参数为n,p的二项分布,记为X~b(n,p)

3. 泊松分布

      设随机变量所有可能的取值为0, 1, 2, ...,而取各个值的概率为

其中是λ常数。则称X服从参数为λ的泊松分布,记为X~π(λ)


[1]沙玉英, 卓相来. 概率统计及其应用[M]. 石油大学出社, 200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7704-1377892.html

上一篇:贝叶斯公式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