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nhuan

博文

贝叶斯公式

已有 8857 次阅读 2022-7-15 20:14 |个人分类:文献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贝叶斯公式(逆概公式)

设试验E的样本空间为SAE的事件,B1,B2,...,BnS的一个划分,且P(A)>0,P(Bi)>0 (i=1,2,...,n),则因P(ABi)=P(A)P(Bi|A)=P(Bi)P(A|Bi),所以


此式称为贝叶斯(Bayes)公式,也称逆概公式。实用上常称P(B1),P(B2),...,P(Bn)的值为验前概率,称P(B1|A),P(B2|A),...,P(Bn|A)的值为验后概率

2. 随机试验

在相同条件下进行多次试验,但各次实验结果却不一定相同,具有以下特点:

a. 可以在相同条件下重复进行;

b. 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不止一个)是已知的;

c. 每次试验的结果到底是其中的哪一个,实验前不能确定。

具有上述三个特点的试验称为随机试验,简称试验,记作E

3. 样本空间

随机试验E的所有可能的结果组成的集合称为E样本空间,记作S

4. 随机事件

一般,我们把随机试验的样本空间S的子集称为随机事件,简称事件,用字母ABC等表示。

5. 划分

S为试验E的样本空间,B1,B2,...,BnE的一组事件。若

a. BiBj=Øijij=1,2,...,n

b. B1B2∪...∪Bn=S。

B1,B2,...,BnS的一个划分

AB={x|xAxB}称为事件A和事件B积事件,即事件A与事件B都发生,AB也记作AB

AB={x|xAxB}称为事件A和事件B和事件,即事件A与事件B至少有一个发生。

6. 全概率公式

设试验E的样本空间为SAE的事件,B1,B2,...,BnS的一个划分,并且P(Bi)>0 (i=1,2,...,n),则

P(A)=P(B1)P(A|B1)+P(B2)P(A|B2)+...+P(Bn)P(A|Bn)

此式称为全概率公式

7. 乘法定理

P(A)>0,P(B)>0,则有P(AB)=P(A)P(B|A)=P(B)P(A|B)。

一般地,设有n个事件A1,A2,...,Ann≥2,P(A1A2...An)>0。则有

P(A1A2...An)=P(A1)P(A2|A1)...P(An-1|A1A2...An-2)P(An|A1A2...An-1)。

8. 加法定理

两个互斥事件A1A2的和事件的概率,等于事件A1A2的概率之和,即P(A1+A2)=P(A1)+P(A2)。

广义加法定理 对于任意两个事件ABP(AB)=P(A)+P(B)-P(AB)

9. 条件概率

事件AP(A)>0)出现的条件下事件B的概率,称为事件A出现下事件B条件概率,记作P(B|A)。

对于一般古典概型的条件概率,有P(B|A)=P(AB)/P(A),(P(A)>0)。

10. 古典概型

如果随机试验具有下列特征:

a. 试验所有可能的结果只有有限个,不妨设为n个,并记它们为e1,e2,...,en,试验的样本空间S={e1,e2,...,en};

b. 两两互斥的诸基本事件{e1},{e2},...,{en}出现的可能性相等。

称这种试验为古典概型

称由一个样本点所组成的单点集为基本事件

样本空间的元素,即试验的每个结果称为样本点

11. 概率

关于随机事件A的概率P(A)的公理。

a. 非负性:对于任一事件A,有P(A)≥0。

b. 规范性:对于必然事件S,有P(S)=1。

c. 可列可加性:如果可列个事件A1,A2,...两两互斥,即AiAj=Øiji, j=1,2,...,则有

P(A1+A2+...)=P(A1)+P(A2)+...

E一个随机试验,S是它的样本空间。对于E的任一事件A赋予一个实数P(A),若集合函数P(·)的定义域为E中所有事件组成的集合,并且满足上述三个公理,则称P(A)为事件A概率


[1] 沙玉英, 卓相来. 概率统计及其应用. 石油大学出版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7704-1347414.html

上一篇:空间变异性
下一篇:泊松分布
收藏 IP: 219.142.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