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遐想春华秋实(增补版)

已有 6170 次阅读 2012-3-1 07:01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office, class, face, center

遐想春华秋实(增补版)

        诗人的春天是浪漫的,透过烟雨朦胧遐想着春花秋月;农人的春天却是忙碌的,凭借默默耕耘企望着春华秋实。偶然想到,科学家的春天又该如何准确描述呢?更像诗人还是农人?两者兼而有之、或者两者都不像?

这问题乍一看似乎有些不着边际,然仔细想来,其实值得好好思考。首先不妨破除对科学家的神秘感。所谓科学家,无非是接受过专门与系统的科学训练、具有足够的科学素养、并以科学研究为职业的专门人士。既然科学研究也是一种职业,自然就有类似农人的春华秋实与辛勤耕耘的问题。如果将科学研究的过程比作播种与耕耘,那么科学家们应该期望的春华秋实究竟应该是什么呢?而如果将科学研究也当作一种美的追求,科学家可以期待春花秋月吗?

对于上述问题,人们站在不同的立场自然有不同的答案。有人认为,科学家的“春华”应该是崭新的科学思想与辛勤的研究活动。而从各研究机关或大学纷纷对科研项目数与科研经费总量的苦苦追求与高度重视来看,项目数与经费总量似乎被更多人认为是科学家天经地义的“春华”。……

至于科学家的“秋实”,人们更有形形色色的理解。有人将其理解成一个个诱人的头衔或一道道迷人的光环,有人将其理解成一篇篇学术论文(尤其是所谓“高IF期刊论文”),有人将其理解成对技术与产业的推动,有人将其理解成对未知世界的认知,也有人将其理解成对人类理性的升华……

身处这个充满诱惑、日趋躁动的时空,上述形形色色、莫衷一是的理解也许都情有可原。问题是,我等自觉或不自觉地被科研经费与论文篇数/影响因子等定量考核所压迫的以科学研究为职业者,究竟还拥有思考春华秋实的冲动、理性与智慧吗?而离开上述理性思考,我们又何从期待科学研究的春花秋月呢?

这几问也许太沉重,一时也得不出满意的答案。但无论如何,辛勤耕耘理应是我等以科学研究为职业者追求春华秋实或春花秋月之前提。好雨知时节,还是学学农人,披着潇潇春雨,赶紧播种,但留“春华秋实”与“春花秋月”慢慢遐想……

 

 

孟春飞雪,应是丰年可期。愿雪中茶花带给诸君以希冀......

 

旭日熔金,晨曦醒雾。梅园幽鹤无寻处。孤山芳约尽朦胧,流霞忘却来时路。柳著鹅黄,岸添新绿。轻波荡起春无数。跨虹桥上问东坡,春光涨落如何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542717.html

上一篇:孟春晨曲(外一则)
下一篇:潇雨新晴(外两章)
收藏 IP: 218.109.145.*| 热度|

46 余昕 王安邦 吴飞鹏 武夷山 杨晓虹 李学宽 徐建良 赵国求 蔣勁松 杨月琴 钟炳 雷栗 柏舟 边一 鲍海飞 罗帆 赵宇 卫军英 庄世宇 张玉秀 沈晓雄 张志东 葛素红 吉宗祥 陈国文 徐东 李伟钢 黄锦芳 杨秀海 李璐 黄智勇 王芳 李泳 徐耀 郭向云 陈绥阳 孟津 郑融 鲍博 赵金丽 吕洪波 王春艳 xiafan crossludo xiaxiaoxue86 yuanz

发表评论 评论 (7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