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那些校园掠影-(2)何处是康桥? 精选

已有 9526 次阅读 2011-11-5 22:19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校园, style, center

那些校园掠影-(2)何处是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条水草!

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别离的笙箫;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第一次读到徐志摩这首《再别康桥》时,只被诗中美妙的意境与诗人的浪漫情怀所吸引,却并不知道何处是康桥。后来才知道康桥就是著名的剑桥。

剑桥(Cambridge,按当地人发音,其实译为康桥更贴切)距伦敦约100公里,是一个仅有10万居民的小镇,因穿流而过的剑河(即康河,River Cam)及其河上古罗马士兵驻扎时修筑的大桥而得名。而这个小镇之驰名于世却完全因为一所大学,这便是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剑桥大学1209由一批为追求自由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教师建立于此镇。很快,剑桥大学便与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齐名,成为英国两所最优秀的大学。剑桥大学实行独特的学院制,拥有31个学院、3个女子学院,两个专门的研究生院。各学院背景不同,风格各异,经济上自负盈亏。最早的彼得学院于1284年建立,其他的学院在1415世纪陆续建立。

2002年本人因出席一次国际学术会议,顺道当了一回剑桥的匆匆过客。第一次见识了没有围墙的大学,也第一次见识了依河而建、与桥共存的大学。开始是沿着康河漫步,接着借“撑一支长槁”的游船在康河中徜徉,着实追寻了一番《再别康桥》之境。同时,尽情领略了这所世界著名学府的风貌与韵致。

历经了800多年的风雨,剑桥大学却很好地保留着中世纪以来的风貌,到处可见不断按原样精心维修的古城建筑,而见不到一座现代摩天大楼。荡舟在静谧的康河,漫步在古朴的校园,我似乎悟出了剑桥之所以能培养出包括8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一代又一代杰出人才的些许缘由。若是离开了静谧而充满灵性的康河,若是这些古朴的建筑被一座座摩天大楼所取代,若是剑桥的教授们成天在一大堆数字指标考核中躁动、或在应接不暇的口号中起伏,剑桥还能继续保持其荣光吗?

徐志摩是浪漫的,可他笔下浪漫的康河,日夜不息地流淌着的决不只有浪漫,更流淌着自由与理性的追寻…… 而康河上有太多的桥,不知谁能说清究竟何处是康桥?

 

 

 

 

 

 

 

 

 

 

 

附) [旧作] 初见康桥
一城碧水韵长篙,霞染兰舟榆柳摇。
云彩不随挥袖去,悠悠笑我慕康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504979.html

上一篇:拒霜花
下一篇:丹霞和韵 - (2)望海潮 龙虎山问秋
收藏 IP: 218.109.145.*| 热度|

53 王安邦 杨秀海 禹荣明 曹聪 李璐 王德华 刘艳红 许培扬 张玉秀 武夷山 钟炳 杨晓虹 李泳 曾新林 吕洪波 沈晓雄 刘用生 柏舟 杜红兵 李学宽 陈国文 张启峰 罗帆 吉宗祥 马丽丹 刘颖彪 刘立 雷栗 陈斌 王华民 赵国求 吴飞鹏 杨月琴 陈绥阳 黄锦芳 余昕 温景嵩 逄焕东 杨正瓴 徐东 王芳 曾泳春 卫军英 包德洲 刘圣林 徐长庆 张欣 曹小晶 crossludo chaogerhui oxygen2010 yaoyuanshanqu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