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拒霜花

已有 9341 次阅读 2011-10-30 15:51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office, style, center, xml

拒霜花

芙蓉花是大灌或小乔木植物-木芙蓉之花,又称拒霜花、转观花、木莲。木芙蓉之学名Hibiscus mutabilis,为锦葵科、木槿属原产我国西南地区(一说黄河流域与华东、华南各地),长江流域以南广为栽培,其中以四川、湖南最盛。成都市与湖南省分别以芙蓉为市花与省花,前者称为蓉城、后者称为芙蓉国。

根据花的颜色,可将芙蓉分为红芙蓉、白芙蓉、粉芙蓉与醉芙蓉(又名"三醉芙蓉",清晨开白花,中午花转桃红,傍晚又变成深红)。因其在繁花散尽的深秋傲霜绽放,且总是邻水而居,故被誉为花中高洁之士,古代文人雅士多有吟诵。屈原流放至沅水见芙蓉美景曾在《九歌》中唱道: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白居易诗云:莫怕秋无伴愁物,水莲花尽木莲开。苏东坡更赞颂芙蓉花 唤作拒霜犹未称,看来却是最宜霜谭用之留下佳句:“秋风万里芙蓉国,暮雨千家薜荔村”。

虽不及湘江两岸之盛,暮秋的西子湖畔也多有芙蓉花绽放。在秋风瑟瑟、繁花凋谢的湖光山色之中,照水芙蓉显得尤为淡定与恬适,难怪人们称其为拒霜花。为记西子湖畔照水芙蓉,聊吟绝句一首:

                       十里荷塘连锦瑟,满湖烟雨锁穷秋。

                     芙蓉不解风霜意,只绽芳菲照水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502705.html

上一篇:水调歌头 感同学三十年重聚
下一篇:那些校园掠影-(2)何处是康桥?
收藏 IP: 58.100.158.*| 热度|

45 王随继 张玉秀 王桂颖 武夷山 李学宽 雷栗 王芳 刘艳红 许培扬 吕喆 罗帆 梁进 赵明 杨正瓴 何琴玉 王安邦 郑融 余昕 柏舟 李璐 吴飞鹏 曾泳春 徐耀 吉宗祥 鲍海飞 钟炳 齐霁 高建国 杨月琴 郭强 刘晓瑭 徐长庆 禹荣明 郭利萍 黄锦芳 陈绥阳 全嬿嬿 曾新林 杨晓虹 陈筝 虞左俊 anonymity xqhuang xiaxiaoxue86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