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莎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shaxing

博文

从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谈起 精选

已有 10353 次阅读 2011-1-5 13:52 |个人分类:格物释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谈起

经过几番周折,L君的第一篇论文终于被一国际期刊正式接受了。性格开朗的L君高兴得几乎跳起来,一定要买水果请研究室的老师与同学们吃,说是要让大家分享喜悦。这又一次让我深深感受到了第一篇论文对于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意义,更让我觉得应该好好思考与总结如何指导研究生撰写好学术论文。

茶余饭后,不时听到诸如“教授全靠研究生给写论文”或“研究生本来就应该给教授写论文”等调侃与高论。应该说,此类说法的确反映了某些实际情况。但如果将其无限夸大,甚至绝对化,则显然有失偏颇与肤浅。这两种看似对立的论调,其实都无视了一个根本的问题。即,指导与学习学术论文撰写乃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

至少对于从事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的理工科研究生而言,撰写学术论文乃天经地义之事。即便对于文科研究生来说,大致也应如此。对此,一般应无太多异议。而撰写学术论文的目的,却莫衷一是。从功利的角度看,写论文自然是要将研究成果整理成白纸黑字,既为研究成果的保存与累积,也为研究成果的传播与交流,自然也会成为研究者业绩之证明。而人们往往容易忽视学术论文撰写另一个重要意义,那就是论文撰写过程作为科学研究本身一个重要环节的意义。论文撰写不仅仅是研究结果的简单总结,更应该是研究目标与研究方案之重新审视、科学规律之提炼、物理图象之构筑、数学模型之建立、新的科学问题之提出、以及研究方向深化的过程。因此,学术论文撰写理应是教授与研究生共同完成的。指导研究生如何撰写好学术论文是教授的基本职责,而学会如何撰写学术论文是研究生必经之训练。由此不难理解第一篇论文对于一个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的重要意义。第一篇学术论文的完成意味着一个研究生初步接受了一个完整的科学研究训练的过程、初步形成了对科学研究自觉的兴趣。而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正式接受则意味着研究生研究能力与成果得到认可,其对于提升研究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热情以及信心至关重要,很可能对其整个学位论文工作乃至今后的研究生涯产生深远影响。

基于以上认识,本人一直试图探究如何指导研究生撰写好学术论文、特别是第一篇学术论文。我曾将如何指导研究生撰写学术论文总结成三种模式:1)在指导研究生如何整理与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自己执笔撰写、然后让他们看我如何写;2)指导研究生如何整理分析数据、帮其整理出提纲或进一步给写出摘要与前言,然后让他们自己写其它部分;3)与研究生一道整理思路,然后全部让他们自己写。对于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我一般会针对不同情况采用第一或第二种模式。第三种模式主要针对第二篇以后的情形,但对于领悟力特别强的研究生也可能从第一篇开始就采用该模式。总结十几年之经验,对于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而言,第一种模式于我最轻松,然不宜多用;第二种模式于学生最有益,然我需要花费精力最多;而第三种模式适用范围有限,但可能有非常成功的个例。自然,不管采用何种模式指导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最终一定得收敛于第三种模式。一位行将毕业的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研究生能否在与教授进行适当讨论后独立撰写出合格的学术论文,应该是判断其是否达到硕士或博士水平的基本判据之一,当然也是教授指导研究生是否成功的基本判据之一。

总之,学术论文之撰写是教授与研究生的共同职责,而指导与学习学术论文撰写乃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第一篇学术论文的撰写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尤其重要,其成功与否对研究生整个学位论文工作乃至今后的研究生涯有着深远影响。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679-401259.html

上一篇:三个与N个太阳之谜
下一篇:电介质迷思(10):《电介质材料研究室2010年鉴》序
收藏 IP: .*| 热度|

38 梁进 吴小丁 魏强 覃仁咸 赵国求 刘俊明 武夷山 张志东 孟津 刘玉平 卫军英 赫英 郭向云 鲍博 陈绥阳 王安邦 陈国文 梁先庭 唐小卿 方晓汾 何学锋 吉宗祥 袁贤讯 吕喆 刘圣林 徐索文 李学宽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柏舟 王萌杰 徐东 刘庆丰 biofans lixuke2005 bridgeneer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