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传坤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武传坤

博文

关于真伪身份证的一点思考

已有 6031 次阅读 2008-9-4 10: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几天从电视里看到使用假身份证成功将别人房产卖掉的案例,虽然诈骗者在捕获后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但由于售款已被挥霍,购房者(即受骗者)已无法将钱追回。购房者完全按照合法的程序在付完钱后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但真正房主的起诉使得土地管理局宣告过户手续无效!谁之过?在我看来是土地管理局的错,他们没有辨别身份证的真伪。类似因假身份证造成的诈骗和纠纷一直就没停止过,而且今后还将继续。昨天晚上的法律讲堂介绍的是丈夫雇了一位保姆做了个假身份证将妻子的银行定期存单成功挂失后将钱取走,而银行方面声称遵循了合法手续,因为“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辨别身份证的真伪”,因而不负法律责任。在我看来真是岂有此理!于是引起我发此博客的动机。

在此之前我就想过,鉴别身份证的真伪真的就这么困难吗?为什么连土地管理部门都不能有效地辨别身份证的真伪?是假的身份证做的太逼真了,还是鉴别真伪的手段有限,还是有关部门太不负责任?随着加工工艺的提高,今后假身份证会越来越逼真,但这不应该是辨别真伪困难的理由。或许对普通百姓凭借视觉辨别的手段是困难的,但第二代身份证使用了智能芯片,应该有一些简易的识别真伪的装置,而且这种装置应该很普及,至少在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地方应该有一台来辨别身份证真伪。使用智能芯片的制造成本提高了很多,从而使得造假(因生产量特别少)代价特别高,因此可以在成本上遏制造假的可能。如果使用密码技术,只要在密钥管理方面不出差错,则可以完全遏制造假,也就是说无论花费多大代价,非法造假的身份证都是可以通过简单的识别装置识别出来的。

当然目前也有鉴别真假身份证的方法,比如发送短信,到公安部的网上数据库查询等。但每一种方法都使用不方便。第一种通过短信的方法适合普通百姓辨别真伪使用,但只能证明身份证上的姓名和证件号码是否匹配,而很多假身份证使用的是别人真实的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因此这种辨伪方法几乎是失败的。第二种在网上查询的方法可以得到身份证照片等信息,较第一种方法更有效地辨别真伪,但操作速度慢,有时候及其慢,不适合无条件和不方便上网的查验者,更不适合应对很多客户的服务项目,比如家政中介公司,结婚登记处,银行等部门,平时正常业务都要排长队,如果因为对身份证的真假鉴别需要等待速度不快的网络查询的话,对业务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

生活中使用假身份证主要包括下列几种情况:(1)随便捏造一个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贴上造假者照片制作假身份证;(2)使用一个真实的姓名和假的身份证号码,或使用一个真的身份证号码和假的姓名;(3)使用别人的真实姓名和真实身份证号码,贴上造假者的照片;(4)将别人的身份证做一个“克隆”;(5)窃取别人真实的身份证为己用。前两种造假方式可能通过对身份证的制造工艺很难区别真伪,但通过任何方式的网络查询就可辨别真伪,包括最简单的短息查询。第三种造假方式不能通过短信辨伪,必须通过比对网络上查到的持卡人照片和所提供的身份证上的照片是否一致来辨别。第四中造假已经很难通过现行的通过公安部联网数据库的查询辨别真伪了,必须通过某种装置读取身份证内置卡的数据来辨别真伪。而第五种造假方式似乎很难辨别真伪,因为身份证本身是真实的。注意在现实中第四第五种造假行也常常被接受,因为长相近似的人不难找到,而由于身份证要使用多年,即使真正持卡人的相貌也与证件上的照片有差距,因此照片的一些差距常常被检查者忽略。因此,在许多关键授权部门,如结婚登记处和土地管理局,应该有能力辨别上述5种方式的造假行为。

我于是想到了一种使用基于身份的密码方案来解决上述所有问题的方法,并考虑了密钥如何管理才使风险降低到最小,万一密钥丢失(只是万一,发生的概率很小),补救方法是所有身份证必须到公安局(任意一个)进行数据更新。于是满怀信心地起草专利。专利说明书写到一半(严格地说不到一半),突然想到中国的第二代身份证目前正在办理阶段,要更换第三代身份证至少也在十年之后了,而且我的专利即使能保护这么长时间,被采用的可能性也不大,甚至我的专利与当前第二代身份证已经使用的技术有多少关键不同我也说不清楚,考虑到这些,我放弃了,于是写了这篇博客。前几天已经写好了,感觉文笔太差,但是昨天的法律讲堂介绍的真实故事让我鼓起勇气将此博客放到网上去,以表示自己对“普及身份证辨别仪器”的呼吁。

我到网上查了一下,官方说中国第二代身份证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增加指纹等信息。如果是这样,应该有能力辨别上述介绍的所有5种情况下的假身份证的使用。如果增加这一信息需要较大费用,而多数人可能不需要这些信息的话,为什么不能根据客户要求增加这一项服务?由于不需要对所有身份证增加这一服务,因此也可以另收费,但我相信绝对有很多人希望宁愿付费也要增加这项服务,以保证自己的身份证不会被盗用。

如果说身份证的制作技术是保密的(从密码学的观点看,不应该对技术进行保密,也不能从根本上保密,应该保密的是某个种子密钥),辨别身份证真伪的装置应该可以公开生产,就像SIM卡的制造是通信商定点生产,而手机则可以随便生产一样,这样就不会出现这么多因为使用假身份证而造成的纠纷了。可是让我不解的是,为什么鉴别身份证真伪的装置这么不普及?而且包括银行这么大的机构都“没能力”鉴别真假身份证,那么出示身份证的过程不就成了一种防君子而不防小人的形式?

如果鉴别真伪身份证的装置不能普及,制造和使用假身份证就等同于受到某种程度的鼓励,因为使用假身份证对成功欺诈带来太大的方便。这里我想强调的是,辨别身份证真假的重要性远大于辨别所有其他证件真假的重要性,包括房屋产权证,银行存折等,因为用户在声明自己对这些证件的权利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只要身份证是真实的,其他证件即使丢掉也没关系。

可能有人要问:要是某人假冒别人姓名到公安局挂失身份证,然后通过公安系统办理一个“真实”的假身份证怎么办?当然,要100%地杜绝所有造假是不可能的,但如果造假的唯一途径是通过到公安局去办理或挂失身份证的话,至少可以减少绝大多数的造假试图,而且在办证补证过程可以要求有可信第三方(如具有正当职业的人员)担保和现场保留真实照片、签名(甚至指纹)等手续,以最大程度地降低造假风险。

如果公安机关为老百姓着想,提供鉴别身份证真伪的方便快捷的方法或装置应该不困难。单独靠法律制裁诈骗行为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有漏网之鱼,因为有报侥幸心理者,而且最关键的是,即使行骗者受到了法律制裁,通常受害人的损失不能完全弥补,我是说经济损失,还不考虑精神损失和伤害。

欢迎大家就类似问题展开讨论... ...

2009-9-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4-37548.html

上一篇:对新毕业生们说几句话
下一篇:关于北京汽车摇号措施的一些思考
收藏 IP: .*| 热度|

2 罗汉江 waumo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