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可以产生火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oweijun 严谨治学

博文

学术论文稿件质量,谁之责?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15-7-22 16:26 |个人分类:科研动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作者, 论文质量, 态度

已经很久没写博文了,或许是没什么特别的想法或情感需要表达,也可能是我遗忘了写博文这事。然而,最近在评审了多篇国内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后,感觉实在憋不住了,于是想到了找科学网发泄发泄,一吐为快,谁叫它是抒发我们科研感叹的理想平台呢

可能读者已经能感觉到,我要说的是稿件质量问题。谁之责任?

首先,我必须声明,我的科研水平确实不怎么样,甚至说很低,但在此我不是评价别人的科研水平,我更想说的是科研态度问题,所以我科研水平高低不影响我写本博文,当然也不怕大家拍砖

最近评审的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中,总体上,能改后发表的真是凤毛麟角,勉强过得去(改后再审)的也不过一半左右,其他的简直“难以接受”。主要问题,除了没有任何创新之处外(大多都是一些常规数据的胡乱分析或重复或模仿前人的工作),主要是英文翻译得太差,甚至我感觉有些还达不到百度自动翻译出来的水平;专业名词用法不严谨;数据质量差甚至缺失;胡乱引用参考文献;图、表和参考文献易读性若;罔顾事实进行推理和下结论等等。这些问题,我认为态度是关键。但要把这全部责任都推给第一作者(通常都是刚刚进入科研工作的研究生)是不完全公平的,导师或通讯作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督促学生撰写,甚至亲自进行细改),严格来讲,合作者也必须有所贡献。

今年我作为副导师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按时顺利毕业了(据说按时毕业的学生只占全部应毕业学生的三分之一左右),回想起来,他的小论文我都不知道修改过多少次了,但我估计不会少于十次。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我当初感觉他对修改文章有点马虎,于是给他说了一句话:“你自己对自己都不负责任,你就别想别人对你负责,人家没这个义务……”。这之后,论文很快就被接收了,我不认为这是巧合。这让我更加坚信,态度决定成败

总之,我认为我们必须要谨慎对待投稿的行为,这是个严肃的科研活动。在此我还想呼吁一下,第一作者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作品质量,导师或通讯作者要严格把好关,其他合作者也要充分参与!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学到知识,导师或通讯作者才能起到导师的指导作用,合作者才是名副其实的合作者,更重要的是,这是对我们科研工作者最起码的要求,也是我们文章能否顺利发表的决定性因素。

个人拙见,请各位看官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345-907344.html

上一篇:学术杂志分区/分档
收藏 IP: 222.85.139.*| 热度|

2 檀成龙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