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phar Computational Insights into Drug Discovery | http://lephar.com

博文

科研论文花落谁家 精选

已有 8040 次阅读 2017-8-10 04:0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情报

在科学交流日益国际化的今天,论文发表在英文期刊上,本无可厚非。但是,考虑到学术界特别是工业界很多同胞的英文程度,论文应该发表在中文还是国外英文期刊上——就很有必要讨论一下了。论文发表在国外英文期刊,除非是开源期刊,论文的知识产权包括中文译本是属于国外出版社的。即使我们有能力在文章发表的一个星期内将其翻译成中文,我们也需要支付版权。实际情况是,发表在国外英文期刊上的论文很少能够及时地被翻译成中文,国内学术界特别是工业界也就不能及时了解相关科研进展,从而阻碍了科研成果向工业界的转化,往往令人十分遗憾。

中文跟英语是完全不同的语言体系。中国人英语不好这一情况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有明显的改善。英语不好,即便是科学家亦大可不必自惭形秽。日本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益川敏英的英语就很不好。英语水平跟科研水平不是直接划等号的。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日本能够很及时地将外文文献翻译成日文。这是在日本不懂英文却可以做出世界级工作的关键。所以,论文是否应该发表在英文期刊上其实是个伪命题,实质问题是,如果论文发表在英文期刊上,如何尽快让相关工作为国内学界及工业界知晓。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界的。科学家应当帮助提高国家的科研水平,这不仅是一种爱国情怀也是一种义务,尤其是接受国家科研基金资助的。整体科研水平提高了,水涨船高,也会带动自己的相关科研工作。所以每个科学家选择在英文期刊上发表研究时,应当考虑这个问题。

解决方法之一,发表在国内的双语期刊上,类似德国的应用化学。方法之二,接受国家基金资助的工作在发表英文论文时,准备一份中文手稿,上传至类似PubMed Central的数据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92777-1070394.html

上一篇:大数据助力中药抗癌分子机制研究
下一篇:大浪淘沙——新药研发中的AI
收藏 IP: 213.89.133.*|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