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chor2013

博文

巴西婴儿的大脑扫描图像揭示了寨卡病毒的系列影响 精选

已有 5692 次阅读 2016-8-28 14:14 |个人分类:科普译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寨卡病毒, 小头畸形




图像显示了出生时就被寨卡病毒感染的双胞胎姐妹脑部的损害  放射线学

     这些图像揭示一个令人心碎的事实:就如我们从里面所见到的,寨卡对婴儿的大脑具有极具灾难性的攻击。
     一份基于45例在怀孕期间感染寨卡病毒母亲的巴西婴儿大脑扫描和超声图像研究,揭示了这种病毒除了使婴儿小头畸形外还能够严重损害婴儿大脑的其他许多不同的区域。而非同寻常的小头已经成为了寨卡病毒邪恶的标签。
     这些图像发表在上周二的放射线学杂志上,同样也揭示了一种严重的可能性。即在大脑中看见的一些损伤部位在出生后会继续发育,也就是说婴儿刚出生没有明显的损害,而随着他们长大问题就会慢慢出现。
放射线学
     凯瑟琳·斯普,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国家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没有参与此项研究。她认为,那样就需要我们提前真正认识寨卡病毒的影响,而且我们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那些在怀孕中被寨卡病毒感染的幼儿,而且还有那些在出生时没有出现症状的婴儿。
    尽管除了三个婴儿以外,研究中的其他婴儿出生时都患有小头畸形。他们同样也患有其他症状,而且几乎所有的症状都出现的比小头畸形早。因为小头畸形其实是大脑没能发育完全或是在发育中被损害的结果,专家说。
    哈佛医学院的一位放射线学的教授,德博拉·莱文,作为本文的研究者说道,“应该在这个地方的大脑部分实际却不在这个地方”,“我们在大脑中所看到的非正常部分暗示了大脑损伤在一个更早的发育进程中就发生了。”
    扫描显示了寨卡病毒攻击的靶向大脑区域,一些专家知道,是包括在两个大脑半球间起沟通功能的胼胝体,在运动、平衡和言语中起重要作用的小脑;以及参与思考和情绪的神经节。

放射线学
      同样,并未参与此研究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妇产科助理教授 丽塔·寨革说,“我认为我们都认识到寨卡病毒能导致大脑损伤,但是它更可能是基因的作用。”
     未参与此研究的儿童国家健康系统婴幼儿医学中心主任 阿德雷杜立实则认为,这些图像提供了更多细节指南,而这也许能够帮助医生更早的诊断出与寨卡病毒相关的胎儿损害。可能在第六个月在些时候就能够帮助孕妇们决定是否终止妊娠。
     同时,这份研究也可能最终帮助医生排除因寨卡病毒感染而导致的损伤。他说,如果没有明确的超声图像说明患病的可能性,那么我们就会担忧夫妇们不愿承担风险去赌一个可能终止一个完全正常的婴儿,这对于我们而言同样是一个忧虑。因此,我们还需要指望准确的图像。
    一个使部分专家惊奇的发现能够成为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诊断线索。许多靶向大脑的感染都产生了钙聚集,即钙化。但是,在寨卡感染的婴儿中,钙化经常出现在不寻常的地方:在大脑外层髓质的内部,皮层以及下面的白质层。

      专家说,这种模式能够以寨卡病毒感染的一种特殊标记出现。斯普教授认为,这些区域包含了两种不同类型的血管,这也许暗示了寨卡病毒靶向血管区域。
      这也可以说明为什么病毒在大脑的发展中是如此的疯狂。
      杜立实教授说,这对大脑的发育来说是极其重要的区域。在灰质和白质联结的地方,健康细胞“释放某种能够使神经元发现它们精确目的地的化学物质。”
    “当它被哄抢时化学物质就会到达错误的地方,它们就不会发挥正常的功能,就会严重损害信号和联结。”
     研究中地许多婴儿大脑皮层已经损害,而皮层在学习、记忆、协调,同样在婴儿期的进一步发育中起着关键的作用。这也表明了寨卡病毒感染的婴儿看起来毫发无损但随着他们的成长也许对于即将面临的问题来说是弱势的。

放射线学
      在其他大多数婴儿大脑内发现的不正常包括大脑的脑室和空腔变得充满了脑脊液,它们看起来“就像一个鼓起的气球”, 莱文教授说。脑室中充满了脑脊液是因为寨卡病毒阻碍了它们正常抽干的功能,或是因为损害了大脑其他的区域而导致一种形式的真空从而致使脑室充满。
     充满的脑脊液的脑室可以使怀孕时早期的大脑大小看起来同正常一样,莱文说道。但是,根据一个在36周孕期的孕妇扫描图像显示,脑脊液是很明显的,就像“仅有头骨和一块非常小的脑组织在里面,”他说。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脑室“像气球,可以砰的一声,爆炸,”她说。如果它们爆了,“大脑就会自我破碎”。
      这些图像来自于17个已经被确认在怀孕期感染了寨卡病毒的母亲的婴儿和28个没有实验室的确认但是全都指示寨卡病毒感染。莱文教授和同事们在巴西工作,那里已经有超过1800例小头畸形,分析来自于城市东北部帕拉依巴碧玺研究所的图像。有三个婴儿在出生三天后就死了,研究者们就在这些案例中研究尸检报告。
     图像包括均患有小头畸形的双胞胎姐妹的扫描图像。莱文指出图上显示了皮肤多重重叠和前额倾斜,表明了不仅仅是大脑变小而且前额发育不正常。
     其他婴儿的图像显示了手和胳膊都收缩了,这也是其他常见症状的结果。寨卡病毒似乎会损伤发育中的胎儿的神经,因而有时“肌肉不会正常的发育因为他们没有神经冲动来正常的移动,”她说。“接着当他们出生时,他们就会遭遇这种收缩的状态。”
    莱文教授总结道,这些图像暗示了寨卡病毒像一个强大的敌人一样,能够以三种方式来损伤:阻碍大脑部分的正常形成,阻断大脑内部的联系和在大脑形成后损伤部分区域。
     有着如此恶毒和不可预测的病毒,“关键是意识到寨卡病毒不仅仅是小头畸形,而且在文章中已经揭示了它还有许多其他不正常的地方。而且,它们的影响将会更加地扩大。”斯普教授说。他的机构已经开始一项关于在寨卡病毒流行的区域包括巴西和波多黎各出生10000个婴儿最终将会发生什么情况的调查。
    我们十分有必要跟随他们来观察他们的发展,他们学习的能力、听力问题、平衡问题、行为问题以及其他的各种情况,从而来确保我们不会遗忘任何一个。
原文作者为 PAM BELLUCK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8781-999265.html


下一篇:智识的决定
收藏 IP: 58.193.176.*| 热度|

4 黄永义 杨金波 吕健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