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胜研究小组 (Cui's grou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PBCS Cui's group

博文

病毒与“病毒”

已有 3616 次阅读 2016-3-7 08:5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病毒与“病毒”

 

作者:王炜

 

当我们提到病毒时,我们常常联想到两个概念。第一个是生物病毒,第二个是计算机网络病毒。首先我们看看维基百科中给这两种病毒所下的定义。生物病毒:是由一个核酸分子(DNA或RNA)与蛋白质构成的非细胞形态的靠寄生生活的介於生命体及非生命体之间的有机物种,这些简单的有机体可以利用宿主的细胞系统进行自我复制。计算机病毒:是一种在人为或非人为的情况下产生的、在用戶不知情或未批准下,能自我复制或运行的电脑程序。在上面的概念中明确提出了这两种病毒的不同点,一种是有机物种,一种是电脑程序。那这两种病毒的相似性又是什么?

从概念中看生物病毒有几点定义,一.组成上是:由核酸分子和蛋白质两种成分组成;二.存在条件:寄生生活,即需要依靠一定的细胞才能完成全部功能;三.行为上:可以自行复制传播。而计算机病毒,一.组成上:是一种电脑程序,二.存在条件:需要特定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支持。三.行为上:能够自我复制和运行。从行为上看两者的共同点是均可以进行自我复制,而且需要依靠特定的条件,即需要寄生在特定的细胞或计算机系统中才能存在。那两者在存在条件及组成上是否有共同点呢?

从存在条件来看两者的相同点。计算机病毒的功能完成需要依赖于特定的计算机软硬件体系。早期的计算机病毒由二进制代码或汇编语言写成,最小的仅有几百行代码,能够插入到特定文件中。但其仅能在一定的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下运行,换一种操作系统就不能工作。生物病毒也有这样的特点,昆虫病毒是不会感染哺乳动物的,这也即物种屏障作用。

再进一步从病毒的组成上看,生物病毒是由核酸分子与蛋白质组成,核酸是一种生物大分子,其又分为两类DNA和RNA,这两种大分子均是由四种碱基组成。如果我们将这四种碱基定义为数字1、2、3、4的话,核酸分子就可以看成是一个数字串,即数字信息。蛋白质是在DNA和RNA的指导下合成的,具有生物功能的分子,也即是数字信息产物。计算机病毒是由电脑程序组成,本身就是由数字0、1组成的数字信息。因此,从信息学角度看计算机病毒是一种二进制信息载体,而生物病毒则可以看成是一个四进制的信息载体。

从上面的比较来看生物病毒也是一种信息载体。这也启发我们,如果从信息学的角度去认识病毒乃至其他生物,可能会给我们一个认识生物的全新视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430-960934.html

上一篇:崔胜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动态(2016. 2)
下一篇:结构生物学在优化抗结核药物中的应用
收藏 IP: 58.135.10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