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胜研究小组 (Cui's group)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PBCS Cui's group

博文

靶向SARS-CoV-2刺突蛋白的感染性增强抗体的位点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21-6-21 14:46 |个人分类:读后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靶向SARS-CoV-2刺突蛋白的感染性增强抗体的位点

 

本文为读后感,原文见文后,读后感作者:李智剑

 

刺突蛋白是 SARS-CoV-2 的主要包膜蛋白,由 S1 和 S2 亚基组成。 S1 亚基进一步分为N端结构域 (NTD) 和受体结合域 (RBD)。 RBD与宿主细胞受体 ACE2 之间的相互作用是 SARS-CoV-2 感染宿主细胞的原因。患者体内产生的针对刺突蛋白的抗体在宿主防御 SARS-CoV-2 感染中起着关键作用。然而,抗体并不总是具有保护作用。有文献报道在Feline infectious peritonitis coronavirus (FIPV)的感染中,会随着刺突蛋白或者FIPV感染的血清抗体的接种,出现病情加剧的现象,提示可能存在增强冠状病毒感染的抗体存在。

作者首先构建了NTD、RBD和S2三个在HEK293T细胞中表达的构建,用之前文献中报道的新冠患者体内产生的74种抗刺突蛋白的单克隆抗体来筛选,通过计算平均荧光强度,分别评价它们与刺突蛋白不同亚基之间的结合力。结果发现6个抗NTD抗体增强了ACE2 与刺突蛋白的结合,且和抗体浓度呈剂量依赖。这些抗体在抗RBD的中和抗体C144存在的条件下也可以增强ACE2 与刺突蛋白的结合,但结合能力随着C144浓度的增加而降低。

作者之后用假病毒感染实验和活病毒感染实验证明,筛选得到的增强抗体可促进 SARS-CoV-2 的感染性,且呈现剂量依赖形式,也与病毒数量无关。根据竞争结合实验,作者发现6个增强抗体与刺突蛋白的结合存在相互竞争,推测它们都识别相近的表位。为了确定结合中的关键氨基酸位点,作者对NTD上可能的氨基酸位点进行了突变,之后发现5个氨基酸位点的突变会造成无法结合增强抗体,说明这些位点参与了抗体结合NTD。

上述关键位点集中在NTD表面的一个很窄的区域,验证了增强抗体的结合存在相互竞争。Docking预测抗体以相似的方式与NTD的结合,之后冷冻电镜结构的解析也证明了这一点。增强抗体的结合使RBD处于开放状态,从而增强其结合ACE2的能力,且二价的双链抗体是必须的。从此,作者提出了一个与二价的增强抗体结合的刺突蛋白模型。

作者还在重症患者中检测到高水平的增强抗体。此外,尽管频率较低,作者还在未感染人群中鉴定到了增强抗体。这些发现表明,在 SARS-CoV-2 感染期间,不仅会产生中和抗体,还会产生增强抗体。

 

原文链接:

An infectivity-enhancing site on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targeted by antibodies. Cell. 2021 May 24. doi: 10.1016/j.cell.2021.05.032.

https://www.cell.com/cell/fulltext/S0092-8674(21)0066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4430-1292090.html

上一篇: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的宿主因子的鉴定
下一篇:比较蛋白组学揭示SLFN5是一种抑制疱疹病毒转录的限制因子
收藏 IP: 219.143.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