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shanke82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shanke8278

博文

《山海经》中的古动物“九尾狐”是猞猁

已有 17804 次阅读 2018-11-17 19: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海经•南次一经》原经文:“又东又东三百里,曰青丘之山,其阳多玉,其阴多青雘。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婴兒,能食人,食者不蛊。有鸟焉,其状如鸠,其音若呵,名曰灌灌,佩之不惑。英水出焉,南海注于即翼之泽。其中多赤鱬,其状如鱼而人面,其音如鸯鸳,食之不疥。”

 “九尾狐”:即猞猁。别名马猞猁、山猫、野狸子。

001zkGSjzy7kb8uayVdb3&690.jpg

  猞猁,属于猫科,体粗壮,尾极短。四肢粗长而矫健。耳尖生有黑色耸立簇毛。两颊具下垂的长毛。为喜寒动物,从亚寒带针叶林、寒温带针阔混交林至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灌丛草原及高寒荒漠与半荒漠等各种环境均有其足迹。喜独居,以鼠类、野兔等为食,也捕食小野猪和小鹿等为食。巢穴多筑在岩缝石洞或树洞内。

001zkGSjzy7kb8bYrB3f5&690.jpg

 《山海经》中的“九尾狐”为什么是猞猁呢?《山海经》描述“九尾狐”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1、“有兽焉,其状如狐而九尾”。即样子像“狐”、“九尾”。“狐”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狐狸”。“狐”和“狸”是两种动物,“狸”是家猫和野猫。“狐”,《埤雅》曰“狐,孤也。狐性疑,疑则不可以合类,故其字从孤省。或云狐知虚实,以虚击实,实即孤也,故从孤,亦通。”

 景曰“江东无狐,狐出北方及益州。形似狸而黄,善为魅。”

 恭曰“形似小黄狗,而鼻尖尾大,全不似狸。”

 颂曰“今江南亦时有之,汴、洛尤多。北土作脍生食之。”

 宗曰“其性多疑审听,故捕者多用 。”

 时珍曰“狐南北皆有之,北方最多。有黄、黑、白三种,白色者尤稀。尾有白钱 纹者亦佳。日伏于穴,夜出窃食。声如婴儿,气极臊烈。毛皮可为裘,其腋毛纯白,谓之狐 。”

 许慎云“妖兽,鬼所乘也。有三德其色中和,小前大后,死则首丘。或云狐知上伏, 不度阡陌。或云狐善听冰。或云狐有媚珠。或云狐至百岁,礼北斗而变化为男、女、淫妇以 惑人。又能击尾出火。或云狐魅畏狗。千年老狐,惟以千年枯木燃照,则见真形。或云犀角 置穴,狐不敢归。”

  可见,“狐”和“狸”是不同,二者的样子完全不同。但民间习惯狐、狸并称,即“狐狸”。

001zkGSjzy7kb8hrmvQ06&690.jpg

  猞猁的性情狡猾而又谨慎,遇到危险时会迅速逃到树上躲蔽起来,有时还会躺倒在地,假装死去,从而躲过敌人的攻击和伤害。在捕捉猎物时,常借助于草丛、灌丛、石头、大树等做掩体,埋伏在猎物经常路过的地方等候着,两眼警惕地注视着四周的动静。它的忍耐性极好,能在一个地方静静地卧上几个昼夜,待猎物走近时,才出其不意地冲出来,捕获猎物。如果一跃捕空,突击没有成功,使猎物溜走了,也不会穷追猎物,而是再回到原处,耐心地等待下一次机会。有时它也悄悄地漫游,看到猎物正在专心致志地取食,便蹑手蹑脚地潜近,再潜近,冷不防地猛扑过去,使猎物莫名其妙地束手就擒。猞猁的这些行为很像狐,故“其状如狐”。

001zkGSjzy7kb8BHu4d35&690.jpg

 “九尾”,不是九条尾巴,“九尾狐”不是九条尾巴的狐狸,世界上没有九条尾巴的野生动物。“九尾”,即老的、短的尾巴。这种尾巴的特征有别于狐狸、马、狼等那样蓬松、长的尾巴,而是纠聚在一起、短的、细的、不生长的尾巴。中医有药用动物羚羊,即高鼻羚羊,释名为“九尾羊”。

001zkGSjzy7nHCnzpkw34&690.jpg

  “九”为老阳之数,“老阳”即老年男人,“九尾”,也如老年男人阴茎那样的尾巴。

001zkGSjzy7kb8p1nR07a&690.jpg

  2、“其音如婴兒”。猞猁的声音确实像婴兒。

001zkGSjzy7kb8bzixHc9&690.jpg

  3、“能食人”。猞猁是猛兽,毕竟是食肉猛兽,不一定主动攻击人,但在野外有袭击人的事件发生。

001zkGSjzy7kb8vuYy9f5&690.jpg

  4、“食者不蛊”。蛊,指房事过度成疾。《左传•昭公元年》:“晋侯求医于秦,秦伯使医和视之,曰,疾不可为也,是谓近蛊。”“何谓蛊?对曰,淫溺惑乱之所生也。在《周易》,妇惑男,风落山,谓之蛊。”

 “不蛊”,就是对男女房事兴趣不大。这是应该是《山海经》作者根据猞狸的行为主观臆断的结论。猞猁是一种离群独居、孤身活跃在广阔空间里的野生动物。

001zkGSjzy7kb8yoXkX1f&690.jpg

  结论:《山海经》中的“九尾狐”,即猞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1339-1146784.html

上一篇:《山海经》中的古鸟类“凤凰”是锦鸡
下一篇:《山海经》中的古动物“类”为兔狲
收藏 IP: 42.8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